美债长短期息差逼近11年来新低,与次贷危机前相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4 14:15

【文/观察者网 尹哲】加息周期之下,长短期债券收益率一般而言会同步走高。但最近,两种不同周期美债的息差却因一个持续攀升,另一个停滞不前而越缩越窄。

据美国媒体“MarketWatch”(市场观察)当地时间23日报道,随着美联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年会的开幕,9月加息已箭在弦上。当天,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收窄,是自2007年8月以来两者最接近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债券收益率走低是经济疲弱的反映,显示出投资者对长期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而长短期国债收益率缩窄,甚至出现倒挂等现象,也被视为金融风险的一大先行信号。

MarketWatch”报道截图

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走势(2007年1月至今)

周四(23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21%,依旧徘徊在5月29日以来的最低点附近;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个基点(0.014个百分点),报2.610%。

至此,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为21.1个基点(0.211个百分点),是自2007年8月以来最接近的一次。

从收窄的过程看,自5月29日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双双大跌之后,前者一路攀升,而后者则始终徘徊在最低点附近,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走势。

这种现象在次贷危机爆发前,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数次加息期间也发生过。

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走势(2004年1月至2007年5月)

那一轮加息周期始于2004年。

在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的短短一年内,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1%升至3.25%,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却从4.7%跌到了4%。

这导致长短期美债息差一路收窄,甚至出现倒挂。随之而来的,就是次贷危机爆发。

“MarketWatch”评论指出,这种现象意味着市场对于增长忧虑的增加,同时也体现了外界对货币持续紧缩的预期。

一年一度,有着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晴雨表”之称的美联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年会,将在北京时间今晚(24日)22点举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首次以主席的身份出席这场重要会议。

他今年2月就职以来,美联储已经两度加息,并有可能在年内再加息两次。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一结果并不十分满意。7月以来,特朗普已多次抱怨美联储收紧货币的做法,与他力保经济增长的努力相违背。

因此,SVB资产管理公司(SVB Asset Management)向“MarketWatch”坦言:“因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超出预期。最近他们(美联储)的论调已变得更加温和,更加谨慎。”

另外,美联储是否会将贸易战纳入货币政策考量范围也颇受外界关注。

“未来12个月,政策上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大。最近几个月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联储如何调整政策值得观察。“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分析师称。

美联储的进退两难也可以从8月会议纪要中窥见一斑。

据中新经纬23日报道,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3日凌晨公布8月会议纪要,并透露9月可能再次加息。

不过,如果国际贸易摩擦局势变得更加严峻的话,美联储也可能会暂停加息步伐。

会议纪要还表明,贸易紧张局势是当前最大的担忧。《金融时报》称,多数与会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国际贸易争端升级对实体经济活动构成潜在重大的下行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美国国债 美国经济 收益率 加息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