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眼液收入大减43%,莎普爱思出新招: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09:11

据《每日经济新闻》8月27日报道,莎普爱思不仅卖滴眼液,还有六味地黄丸、鹿鞭补酒、七鞭回春乐胶囊、男宝胶囊等产品,上半年,它又推出了十全大补丸和锁阳固精丸。

2017年12月,一篇名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将矛头直指莎普爱思滴眼液,称莎普爱思滴眼液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弥天大谎;是用洗脑式广告营销,“坑害”老年人。

事件已过去半年,8月24日晚间,莎普爱思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业绩明显反映出广告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巨大。

上半年,莎普爱思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32%;净利润同比减少43.86%。其中,滴眼液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3.12%。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子公司莎普爱思强身药业增加了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等新的销售产品品种。

很多人还不知道,除了滴眼液,莎普爱思旗下公司还生产销售六味地黄丸、鹿鞭补酒、七鞭回春乐胶囊、男宝胶囊等产品。这些药品主要来自其子公司——莎普爱思强身药业。2015年,莎普爱思高价收购了强身药业,还定下了业绩目标,可几年来,强身药业的“KPI考核“,从来没有完成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欣 摄

上半年业绩全面下滑

今年上半年,莎普爱思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21.32%,下降到3.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了43.86%,至5088.20万元。

公司解释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此外,滴眼液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3.12%,中成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48.39%,都导致营业收入的下滑。

去年上半年,莎普爱思滴眼液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占总营收的51.8%。反观去年同期,滴眼液收入达到2.99亿元,占总营收的71.8%。

自媒体报道事件的影响是全面的,不仅滴眼液的销量不好,公司中成药产品的销量也大幅下滑,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658.97万元下降到了851.10万元。

莎普爱思解释称,2017年12月有关事件使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中成药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的销售,导致其销量同比大幅下降。

莎普爱思的中成药主要来自其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今年上半年,强身药业的收入(1223.81万元),也同比下降 43.19%;净利润更是下滑 97.65%。

今年上半年,强身药业增加了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等新的销售产品品种。

十全大补丸是一种气血双补剂,具有温补气血功效。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气短心悸,头晕自汗,体倦乏力,四肢不温,月经量多等。而锁阳固精丸,具有温肾固精之功效。主治肾虚滑精,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四肢无力。

每经小编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到,强身药业的十全大补丸和锁阳固精丸于2015年3月25日得到批准。

高价买下中成药企业,结果业绩“扑街”

2015年11月,莎普爱思以3.46亿元的价格,从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丰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股权。这一交易价格较当时强身药业账面价值溢价2.45亿元。其中,转让价款的28.90%(即1亿元)莎普爱思发现普通股股票支付,剩下的2.46亿元以现金支付。

高价收购强身药业,莎普爱思给出了三点理由: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居民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中成药以其保健和治疗相结合的特点在药品消费中的比例也将逐渐提高。

强身药业地处的吉林省东丰县。东丰县有药用类野生经济植物资源充沛,全县鹿茸产量居全国之首,强身药业具有就近取材的优势。

强身药业目前拥有165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77个为OTC药品批准文号,5个为强身药业独家中药品种。强身药业拥有的药品批准文号中,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四子填精胶囊、驱风通络药酒等药物在中老年人群中有着较大的潜在客户群体,产品市场需求强劲。

但是,2015年前10个月,强身药业处于净亏损状态。

不过,东丰药业信誓旦旦地承诺,强身药业将在2016年~2018年实现丰厚的利润。其中,2016年1000万元,2017年3000万元,2018年5000万元,如果强身药业没有达到考核目标,差额部分由转让方(即东丰药业)以现金补足。

然而,2016年,强身药业净利润125.39万元,完成率仅12.64%。东丰药业按照约定支付了874.61万元。2017年度,强身药业实现净利润1028.42万元,完成率也才34.28%,差异金额为1971.58万元。但面对2017年度近2000万元的补偿款,东丰药业却表现得有些不爽快。

莎普爱思表示,截至7月31日,公司收到东丰药业支付的强身药业2017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的部分补偿款,累计406.92万元,剩余1564.66万元待支付

莎普爱思表示,由于东丰药业尚未支付补偿款,公司6月实施权益分派时,暂未将2017年度利润分配的红利款项支付给东丰药业。7月30日,东丰药业同意将上述红利款项76.92万元,抵偿部分补偿款。

东丰药业没能按时支付补偿款,让人颇为意外。毕竟,在向莎普爱思出售强身药业股权时,东丰药业获得了巨额资金。2016年一季度之前,莎普爱思已经向东丰药业支付了2.46亿元。正常情况下,手持这笔款项,东丰药业理应迅速向莎普爱思支付补偿款。

8月24日,莎普爱思公告称,东丰药业方面承诺,将在9月30日之前支付剩余的业绩补偿款。

但是,从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东丰药业还得再准备一大笔补偿款,因为,半年来,强身药业的净利润仅有24.51万元, 要知道,今年的承诺可是5000万。

(每经编辑 王嘉琦)

责任编辑:奕含
药品 药品广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