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人民币原油期货冲击纽约油和布伦特油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3 10:21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人民币原油今年3月上市后成交量不断上升,9月,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油气巨头参与了该品种合约的首次交割。

路透社能源分析师格洛伊施泰因(Henning Gloystein)8月31日撰文称,人民币原油存在感不断上升,正威胁纽约油和布伦特油的市场地位。

路透社报道截图

文章称,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3月份开始交易的人民币原油期货(ISCC1)在国际市场上的存在感持续上升。该品种虽然已经成为亚洲各国的指标,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今后还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原油交易,英国北海布兰特油(OIL)和纽约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的市场地位将因此动摇。

上期所人民币原油开始交易伊始,成交量就超过了2007年开始交易的阿曼原油(当时世界第三)等其他期货品种,占据了原属布伦特油和纽约油的市场份额。7月总成交量更是增加到280万手(1手1000桶),达到全球交易量的14.4%。

文章称,这种原油期货市场的“地壳变动”也会波及外汇等其他市场。

互联网货币交易公司Oanda亚太地区负责人理查德•伊尼斯预测,“考虑到中国在石油市场的突出情况,预计上海油的份额将进一步增加。”此外,外汇市场也“正在关注人民币”。

华泰期货的张慧瑶(音)表示,“上海原油价格较高,流动性较好,与国外其他原油期货联动迅速。对投机人士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很好的交易品种。”

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油将其成为重要参考指标。同时,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是其指标意义迅速上升的原因之一。

由于美国政府5月决定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威胁截至11月3日将伊朗原油出口降为0,所有继续购买的外国企业和政府都将受到美方制裁。而中国是伊朗原油最大买主,预计不会理睬美方要求。

中国已将原油期货交易的一部分从美元的价格改为人民币。

伊尼斯表示,“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继续交易与人民币挂钩的伊朗原油,预计是中国在当前贸易摩擦中的策略之一”。

他还表示,俄罗斯目前也对以人民币结算原油表示出兴趣。

因此,上海油或许最终会改变世界原油市场格局。

美国国际资产控股公司(INTL FCStone)的巴里•怀特表示,中国大型石油公司已把部分期货仓位置换为上海原油。上海原油期货合约9月首次交割,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均参与其中。

业内人士透露,西方不少企业和银行也正尝试上海原油期货交易,并计划扩大交易额。此前阿联酋迪拜交易所的阿曼原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功,但在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有限。

国际原油市场定价权数十年来一直在被布伦特油和纽约油支配,无疑使中国推动人民币原油交易变得更顺理成章。

伊尼斯表示,“随着中国本土市场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上海油已经开始向这一趋势迈出了一大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上海 石油 伊朗石油 国际油价 原油价格 原油 期货交易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