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CEO:确实丧失了足够的敬畏之心、安全红线和底线意识

来源:央广“下文”客户端

2018-09-05 13:58

据央广“下文”客户端9月5日报道,多部门今起到本月20日对全国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今天上午,由交通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门和北京天津两地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滴滴,正式启动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进驻式全面检查。

央广“下文”客户端了解到,除滴滴外,检查组还将在北京对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道、美团及嘀嗒、高德等顺风车平台进行进驻检查,并赴杭州检查曹操专车,其他地方网约车、顺风车由公司注册地所在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指导相关城市交通主管部门会同城市其他管理部门进行检查。

本文配图均来自央广“下文”客户端

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交通部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平台、车辆、驾驶员有关许可办理情况,不符合条件车辆和驾驶员的清退情况;车辆及驾驶员注册条件和程序,平台派单机和价格机制;平台公司、注册车辆、和驾驶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以及平台公司向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数据传输情况,平台对乘客的举报处理情况及相关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体系建设,这些问题此前都是不少网约车平台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滴滴为例,截止7月已经在60个城市取得了经营资质,但只向平台传输了44个城市的运营数据,实时传输数据和定位数据传输只占到59%和21%,运营信息传输不完整的情况非常突出。这些问题都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之一。

在公共安全方面,此前的几次恶性事件也暴露出平台公司应急处置上的漏洞和保障乘客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能力上的不足,平台公司是否根据这些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整改,App保障乘客安全功能设置情况,车辆动态实时运行风险管控条件,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情况等也将是检查的重点。

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则将重点关注平台公司个人保护等措施和隐患。

交通部还特别提出,平台公司不可以混淆顺风车和网约车的界限。顺风车的前提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应是车主发布路线后再对乘客需求进行匹配的共享出行方式,如果这个顺序反过来,就是非法营运的网约车,这个界线不可跨越。

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滴滴运营如此大规模的移动出行业务,缺乏经验和参照,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社交出行的引入也偏离了绿色共享出行的初心。在安全管理实践上的不足,滴滴内部过分强调了降低伤亡率和司乘冲突率等要求,对事故和车内冲突的关注度较大,对恶性事件判断为发生概率极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平台与政府部门的配合在滴滴方是需要滴滴方面进行加强的,在背景核查等方面需要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本文图片来源:@有下文

程维还表示,平台将新投入1.4亿专项资金加强安全客服团队的建设,下决心摒弃客服外包模式,在今年年底前将自建客服中心扩展至8000席。在所有展开业务的地级以上城市,以办事处形式尽快全面申请,办理网约车与网络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今年年底前在不低于一百个城市完成办理工作。

责任编辑:于文凯
滴滴 交通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