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马云下周一将宣布阿里巴巴传承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08 22:17

【导读】 马云告诉南华早报:“10年前,我与我们的高层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会怎么样?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治理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马云“退休门”又有最新进展,下周一成为关键时点。

据阿里旗下媒体南华早报8日报道称,马云表示,将于下周宣布公司传承计划,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退任”或是“退休”。

2015年底,阿里巴巴以20.6亿港元收购南华早报集团。

该报称,马云将于9月10日(下周一)54岁生日那天对外宣布传承计划。当天还是教师节,此前纽约时报曾报道,马云计划于“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

马云告诉南华早报:“10年前,我与我们的高层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会怎么样?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治理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事实上,在杭州公益大会上,马云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时已透露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教育和公益,他热爱教书,且希望能够重归课堂。

美媒报道马云“退休门”,阿里否认

9月7日晚间,美国商业媒体《商业内幕》率先报道了“马云即将退休”的消息。9月8日早上,纽约时报、彭博跟福布斯等媒体纷纷跟进。阿里股价在美股盘后下跌3%。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马云将在下周一辞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但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任职务,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予以否认,并表示如果真有该计划,肯定会正式对外界宣布。阿里还表示:“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据南早报道透露,马云已经排了很多商业行程,他将于下周到俄罗斯,之后还将到访开普敦会见南非总统。

阿里巴巴现在诸多业务现在由一批高管带领着:张勇是首席执行官,胡晓明是阿里云总裁,戴珊负责B2B事业群,杨伟东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总裁,蒋凡是淘宝总裁和靖捷是天猫总裁。

自2013年马云将CEO职务交棒张勇后,他已经从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离开来。

已开始为马云退休做准备

华尔街见闻分析称,马云本次“退休”传闻前,阿里财报文件中透露出的VIE架构的调整,也似乎为之做好了准备。

在今年7月27日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20-F文件)中,阿里详述了到2019年要完成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完善,调整的核心内容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现如今,阿里最核心业务的公司实体分别是淘宝、天猫、阿里云、阿里巴巴(中国)技术、菜鸟、优酷。这些公司通过VIE架构被注册在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5个VIE公司控制,而马云和谢世煌控制了5个公司中的4个。

按照上述文件资料显示,每个VIE实体的股权将被一家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控制,而非由少数个人持有。而这个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将由两个合伙企业控制,每个合伙企业各持有50%股权,合伙企业将选定阿里巴巴合伙企业若干成员及中国公民身份的管理层作为LP。

结合马云最近退休的传闻,阿里这样的VIE结构一旦拆解完成,就变相的削减了马云对于阿里巴巴的控制力,也会相应的削弱马云离开对于阿里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雪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