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国科技巨头风投总额首次超过美国同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1 21:30

【导读】 企业类风投一直是全球范围内风投的主要推动力,但哪儿都没有亚洲突出。

【编译/观察者网 尹哲】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当地时间9日报道,尽管中国经济显露出减速的迹象,但据高盛(Goldman Sachs)统计,二季度,中国公司在对创业公司的投资达到309亿美元,首次超过投资了272亿美元的美国同行。

其中,蚂蚁金服C轮融资就达到14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

最近,希思·特里(Heath Terry)领导的一个分析师团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企业类风投一直是全球范围内风投的主要推动力,但哪儿都没有亚洲突出。紧跟着软银的步伐,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和腾讯正在自己的羽翼下,培植出一个庞大的风投生态。”

“在中国,几乎所有知名的民营企业都有来自上述5家巨头中至少一家的投资,并且,这样的生态在引导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开拓上,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从金融科技到物流,都有这些中国巨头的身影。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扩大其行业足迹。而其中一种手段,就是在同一个行业里,投资多家相互竞争的企业。

“譬如,ofo和摩拜,尽管后者已经被美团收购,但作为中国顶级的共享单车品牌,此前均得到过腾讯的投资。”

《商业内幕》整理的部分BAT投资的企业

特里补充道,除了中国科技巨头外,还有风投来自公共资本,一些还具有政府背景。他们都希望在企业上市前分一杯羹。

而随着企业的估值在私募股权市场中越来越高,更多的企业希望更早获得上市。

他说道,由于政府希望降低对制造业依赖,中国风投仍处于强劲的发展势头上。此举还有望推动消费驱动型经济,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责任编辑:尹哲
风投 创业 科技创新 BAT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