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造富神话升级版:90后男生“奋斗”2年,有望大赚7亿现金

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5:59

2018年,火爆的短视频,开始挤占微信的用户时间。但是,自媒体微信公众号造富的故事还在上演。

据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9月12日消息,9月11日晚,利欧股份公告称,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现金23.40亿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梦嘉”)75%股权,按此计算,苏州梦嘉的估值达到了31.20亿元。

公告显示,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的互联网公司。内容涉及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目前已积累2.8亿名订阅用户。

2.8亿粉丝,真值31个亿吗?

号称“微信号运营工厂”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通过内容、产品以及服务来吸引、汇聚用户。同时,通过内容运营及营销优化,苏州梦嘉每年为快消、服装、化妆品、3C、食品、家居、保健品、金融、小说、在线娱乐等行业约2500名客户提供基于社交自媒体平台的精准营销服务。

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微信自媒体,积累粉丝,然后再为客户做营销。目前,苏州梦嘉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

而苏州梦嘉的公司官网称,苏州梦嘉以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UC大鱼、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喜马拉雅、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主流平台为主要阵地,拥有自营媒体账号4000多个,总计订阅用户近2.5亿。

关于苏州梦嘉的公开资料不多,但通过一些细节,可以窥见这家自媒体运营公司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苏州大学的就业信息网上看到一篇关于苏州梦嘉宣讲会的介绍,介绍中,梦嘉传媒被称作是国内排名前五,江苏省内最大的新媒体自媒体企业。

2018年8月21日,名城苏州网发布了一篇关于苏州梦嘉的探访报道。报道称,苏州梦嘉是苏州最牛“微信号运营工厂”,订阅用户3亿人次。

数百名编辑坐满了办公区,在一排排整齐的电脑前点击鼠标、敲击键盘。在这里,每位编辑负责好几个微信号的编辑、运营。这个“工厂”每天总计要运营数千个微信号,发送出约3万篇图文内容。

报道中,苏州梦嘉的一位编辑表示,一个组一天要运营100个微信号,事实上一些微信号使用的文章是重复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天眼查中,苏州梦嘉旗下有6个微信公众号。除了官方的“梦嘉传媒”之外,另外的5个公众号,有3个已经无法找到,而“触摸福州”的账号主体是福建省淘浪传媒有限公司,且与苏州梦嘉没有股权关系。剩下的“伴读书房”是苏州梦嘉的主要公众号之一。

在一份招聘简介中,苏州梦嘉介绍称,“伴读书房”有100万粉丝,近千个读者社群。

业绩承诺:3年要净赚10.7亿

利欧股份公开表示有收购自媒体运营公司的意向,是在7月份。7月13日,利欧股份与苏州梦嘉的三位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称,利欧股份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其中,

宁波妍熙转让苏州梦嘉35%的股权;

宁波熙灿转让苏州梦嘉15%的股权;

张地雨转让苏州梦嘉25%的股权。

两个月之后的9月11日,利欧股份终于与苏州梦嘉的三位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但是,《框架协议》与《意向书》主要有两点不同。

第一,利欧股份明确了以现金收购;

第二,苏州梦嘉的三位股东转让的股权比例也发生了变化。

宁波妍熙转苏州梦嘉35%的股权;

宁波熙灿转让苏州梦嘉17%的股权;

张地雨转让苏州梦嘉23%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苏州梦嘉的背后,有三位自然人,其中,顾刘成是创始人,也是公司总经理和执行董事;蓝梦嘉为监事。


2016年12月,苏州梦嘉的注册资本增加了33.33万,也新增了一位自然人股东,名叫张地雨,其持股比例达到了25%。《框架协议》中提供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张地雨是一位”90后”。

如果按照利欧股份7月份公布的《意向书》,张地雨要转让出自己持有的苏州梦嘉全部股份,价值达到了7.8亿。而根据昨天公布的《框架协议》,张地雨还将保留2%的股权。但即便按照23%的转让股权,张地雨也能拿到7.176亿,而且是现金。

当然,张地雨要拿到足额的7.176亿,苏州梦嘉必须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实现税后净利润2.6亿元、2019年3.6亿元、2020年4.5亿元。根据协议,利欧股份先支付70%的交易对价,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业绩承诺达成,则每年支付10%。

那么,市场对这笔收购是否看好?今天(9月12日),利欧股份封涨停板。

花高价收购自媒体到底值不值?

再来看看这家愿意花23.40亿收购新媒体公司股权的利欧股份。此前,利欧股份的业务是传统制造业,主要从事泵、园林机械、清洗和植保机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2014年度,公司通过对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的成功收购, 进军数字营销业务领域;

2015年度,公司又成功完成对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的收购;

2016年度,完成对智趣广告的收购。

利欧股份认为,公司若能实现对苏州梦嘉的投资收购,在客户、技术、媒体资源等方面,公司与苏州梦嘉都可实现良好的资源协同,有助于公司开拓新的媒体渠道,进一步提高流量变现能力。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利欧股份董事会秘书张旭波表示,本次公司收购的标的客户结构与千万粉丝大号不同,单个公众号平均粉丝量在20万——30万左右,内容接地气,体量小而美,更有利于变现。

今年4月,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38亿元买981个微信公众号”,受到各方质疑,监管层对此也高度关注,上交所两度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标的资产面临的各类风险,并说明微信公众号去重后的粉丝数量、单位粉丝估值、图文转化率;公众号分销、电商业务违规经营嫌疑;公众号的封号风险;是否能排除标的资产利用“网络水军”刷流量等问题。

如今3个月时间过去了,这家公司仍未对问询予以回复。

微信自媒体行业人士、河南青枫溪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海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微信公众号经过6年的发展,在内容、运营、电商、支付等方面均更为完备,商业模式也更为成熟,数以千万计的人群以此为生。只要粉丝数达到量级了,公号的发展就很可观。目前,公众号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未来靠的是精耕细作,未来内容创业将更趋向机构化、垂直化和规范化。

侯海峰还表示,在微信公众号变现方面,目前最为可观的是小说和游戏板块,有公司小说现金充值每天都在200万以上,单小说领域一年可以做到7亿营收,而游戏领域则更为疯狂。

记者 | 张晓庆 王嘉琦

责任编辑:于文凯
微信 90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