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首家德国公司或于年内在中国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7 20: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首家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德国公司要来了。

当地时间15日,德国金融杂志《星期日欧元报》(Euro am Sonntag)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德国橡塑化机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KraussMaffei)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上市过程正在进行中。“而且非常明确,克劳斯玛菲没有计划在法兰克福上市,”该知情人士说。

克劳斯玛菲是全球提供塑料、橡胶生产加工设备与系统的领先供应商之一,当前拥有约4000名员工,超过30家子公司。其中国公司分布于上海、浙江嘉兴及深圳三地。

对于德媒的报道,克劳斯玛菲集团不予置评。

报道截图

报道还称,中国化工集团曾于2016年从加拿大Onex基金处收购了克劳斯玛菲的股权,价格为9.25亿欧元。这笔收购成为当时中国在德国的最大投资。

目前,克劳斯玛菲的所有者中国化工集团希望将其整合到已在上海上市的子公司,预计公司营收将从2017年的13亿欧元增加到16亿欧元。借助此次IPO,计划一举增资2亿欧元。

据悉,2017 年克劳斯玛菲营收达13.7 亿欧元,同比增长8%。对于这一业绩,克劳斯玛菲CEO弗兰克・施蒂勒(Frank Stieler)感到很满意。

施蒂勒表示,中国市场对先进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使公司注塑成型、反应发泡成型技术方面的产品受益匪浅。“我们将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需求,对产品系列进行调整。”

从中期看,克劳斯玛菲CEO弗兰克・施蒂勒目标是营收达到20亿欧元。

登陆A股早已有迹可循

早在去年12月,中国化工与克劳斯玛菲就纷纷表示,将让后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路透社称,这笔交易有待中国相关机构及监管单位的批准。

施蒂勒表示,该公司的业务将占新上市公司的营收比重约85%。公司将继续扩大在德国的业务,并推动中国当地的业务。

“通过有计划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克劳斯玛菲将在中期加速增长。由于克劳斯玛菲集团总部仍然在德国慕尼黑,公司的法定形式、员工和工会的协议都将保持不变。因此,员工代表和IG Metall工会都乐观其成,”施蒂勒评价说。

施蒂勒

观察者网注意到,计划整合克劳斯玛菲的上市公司为中化旗下青岛天华院化学工程有限公司,目前正整合中化集团旗下橡胶机械资产。克劳斯玛菲最初被中化集团收购时,归属后者控股的环球香港公司(NCE Global Holdings(HongKong)Co.,Limited)旗下装备卢森堡(China National Chemical Equipment(Luxembourg))。

去年9月,中国化工旗下上市公司天华院发布公告,拟间接收购克劳斯玛菲100%股权。与此同时,天华院还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桂林橡机、益阳橡机、三明化机及华橡自控收购其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并募集配套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克劳斯玛菲集团主要从事精密塑料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与天华院的塑料加工技术(挤出机和反应过程技术)业务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为此,中国化工集团此前曾出具《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书》,以规范上述同业竞争。

德媒:克劳斯玛菲上市有象征意义

对于克劳斯玛菲有望在A股上市,《环球时报》援引德国新闻电视台的评价称,目前欧洲仍没有国际大企业在中国股市上市,克劳斯玛菲集团在中国上市具有重要象征意义。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股市开放的结果。

去年1月,中国公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措施,称将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国内上市融资。上月,中国还宣布外国人9月15日起可开户炒A股。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报道,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往内需拉动型的整体转型趋势仍然在持续。中国人的收入在上涨,中产阶层的人数也在上涨,这能够降低对美国的依赖性。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还有大量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企业并不热衷在德国内上市。德国咨询公司柏林伙伴(Berlin Partner)国际事务负责人Thomas Einsfelder曾于2015年表示,德国98%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其中很多企业是家族企业,并不擅长资本运作,因而令德国股市并不发达(全德国不过800家上市公司)。

观察者网注意到,作为克劳斯玛菲的实际控制者,中国化工此前已通过业务重组、合并同类型产业的模式,将海外资产装入自身旗下的A股上市平台。

比如:收购倍耐力后,倍耐力(Pirelli)剥离旗下的工业轮胎业务,并入中国化工旗下的轮胎板块上市公司风神股份;收购全球作物保护巨头安道麦后,安道麦被并入与沙隆达。

责任编辑:奕含
A股 A股市场 德国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