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临近:中国抢先出手 人民币空头懵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4:58

据每日经济新闻9月21日报道,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决议,美国再次加息几乎没有悬念。

美元一旦加息,势必吸引一些资金回流美国,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先出手了。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昨日(20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央行官方表示,此举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公告的核心信息其实就是一句话,央行可在香港发行央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提振作用,消息公布不久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走高。

图片来源:Wind

21日,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3个基点,报6.8357,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530,创9月7日来新高。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报4.56200%,上升160.9个基点,为5月以来最大涨幅。7天离岸人民币HIBOR报4.65467%,上升63.3个基点。

此外,港元HIBOR全线上扬,7天港元HIBOR报1.88822%,为2008年12月以来新高,上升17个基点。

那么,此次央行考虑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究竟意味着什么?

央行释放了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央行票据作为回收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曾被中国央行大规模使用。央行票据的期限十分灵活,短至以天为单位,长至数年,在市场流动性调节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央行票据逐步退出公开市场操作,取而代之的更多是正回购、逆回购以及MLF等流动性操作工具。但作为央行流动性操作的重要工具之一,央行票据仍然在央行的一系列政策工具中。

对央行可在香港发行央票一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指出,

在备忘录下,人民银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

此举有助于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央行票据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对媒体表示,

一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优质和高流动性的人民币资产需求殷切,继财政部每年在香港发行国债,央行票据可进一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期限较短的债务工具的需求。

另外,此举可以进一步完善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为金融机构开发人民币产品提供更好的基础,并为金融机构管理人民币流动性提供更多选择。

央行在香港发行票据,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人民币在香港市场资金量还是比较大的。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是一个新的投资标的。给离岸人民币提供保值增值的渠道,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此外,发行央行票据后能够对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进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我们看到去年人民币出现过一些不稳定、低于预期的情况,在香港出现了人民币的抛售、做空的情况。如果央行能有更多的调控工具来适时地回收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那么抛压情况就会减少。

而发行央行票据更加灵活,可以根据需要来决定发行量,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控更加灵活、更加便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撰文称,

央行(此前)在离岸市场的政策立场以及传导路径并不明晰,市场往往只能通过中资大行的一些操作来判断背后可能的政策意图。而如果使用央票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节,市场可以通过央票发行、到期以及续发规模来对央行的政策意图进行判断,这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

周浩认为,短期来看,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加息”效应:

而在目前的时点来考虑发行央票,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希望保持政策灵活度,一旦离岸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人民币空头情绪,发行央票可以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以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抑制人民币空头。

周浩还指出,在时点的选择上,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也值得玩味。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周加息,这将造成人民币与美元利差的自然收窄,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所以在这个时点上给市场发出一定的“加息”预期,其实也表明央行仍然希望保持汇率的稳定性。

香港多家银行宣布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前,香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有所反应,当地多家银行于近日宣布加息。

19日傍晚,汇丰银行宣布,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个月至1年期存款统一加0.1厘,18个月则加0.05厘。定存利率上调后,1年期及18个月利率最高报2.15厘及2.2厘。汇丰同时也上调了美元及人民币定存利率。这也是汇丰第二次上调港元定存利率,上一次是9月3日。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作为香港龙头银行,汇丰加息对于当地其他银行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东亚银行之后也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厘至2.18厘。来自新加坡的外资行星展银行在20日跟进,把半年存息提高0.05厘,最新特惠息升至两厘。

香港的汇率政策是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随着香港利率的抬升,港元的贬值压力明显缩小。在过去一周多的交易时段来看,港元上升到了7.8440附近,暂时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而随着港币加息步伐加快,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从7月开始,香港楼市销售进入萎缩。新房方面,根据房产代理的数据,7月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

岭据香港地产公司推算,假如9月香港银行再进一步上调最优惠利率(P息)0.25%-0.5%,供楼负担比率将由7月的65%增至约70%。

那么,一旦美元加息,人民币跟不跟?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实际上,2017下半年以来,央行“放任了”中美短端利差的收敛,原因在于,央行关注利差的核心目的不在于利差本身,而是利差背后反映的“资本流失”/汇率贬值压力。具体来看:

4月以来,美元指数上行幅度5.1%左右,但人民币已有一定程度贬值,从跟随的角度基本上已补贬到位,如果国内外宏观环境没有显著变化,短期其实并无显著贬值压力;

7月过后,作为比较指标,美元指数实际上已经有所下行,目前的美元走势反映完加息预期后短期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从比价角度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就不大。

所以从目前“汇率-资本流失”压力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也不是很显著。

记者 | 宋戈 实习记者 | 胡琳 编辑 | 李净翰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美贸易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