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阶段A股“入富”比例为5.57% 料带来100亿美元资金流入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8-09-27 08:52

据华尔街见闻9月27日报道,北京时间27日上午7点半,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Secondary Emerging),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将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

根据文件,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过程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

富时罗素将在其后的文件中陆续公布具体实施细节。

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 “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据选股宝消息,27日下午富时罗素会在上证所的交易大厅举行一场发布会,届时富时罗素CEO麦思平(Mark Makepeace)、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领导以及部分机构客户代表也会出席并发表讲话。

A股“入富”能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A股“入富”将会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入富”第一阶段,将可能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净被动资金流入。

目前,市场上追踪指数的被动基金越来越多,MSCI、富时罗素作为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两家公司,有数万亿美元的基金以上述两家公司所编制的指数为基准来交易。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戴志锋此前预计,纳入初期带来增量资金在120-150亿美元,被动资金12-15亿美元。假设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150亿美元,人民币在810-1000亿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若按照“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来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初期仅占0.8%至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800亿元至1000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富时罗素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人民币,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富时罗素全球纳入A股的指数权重可能达到2.94%,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亿人民币左右。

“入富”对A股会带来什么影响?

昨日,受富时罗素即将公布是否纳入A股的决议,以及MSCI可能提高A股权重的双重利好刺激,A股三大股指全线飘红。两大指数公司相继纳入A股,因此带来大量潜在的外资流入,对大盘短期走势或有一定利好影响。

浙商证券认为,对比此前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的经验,外资流入与中国台湾股市短期上涨相伴随,持续时间多为2至4个月;外资流入对韩国股市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影响时间也有1个月。

见闻VIP内容曾提及,如果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短期或对市场有一定的情绪提振,但其影响应该会低于当时被纳入MSCI时,毕竟从被决定纳入MSCI指数体系和正式纳入的这一年里,中国股市的实质影响和具体表现回溯都是清晰的。

长期来看,富时罗素也好,MSCI也罢,其带来的增量被动配置资金在基于市场的看法上往往都是行情催化剂。中国股市的涨跌关键还是在自身。

哪些行业可能成为纳入重点?

此前富时罗素曾推出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两个过渡性指数。

华泰证券表示,从这两个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来看, 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共涵盖1919只A股,总市值约为46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88%;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共涵盖892只A股,总市值约为40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76%。

具体行业分布上,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中,根据市值排序,占比靠前的行业为银行(22只,11.78%)、非银行金融(56只,8.22%)、医药(153只,7.85%)、食品饮料(55只,6.63%)、电子元器件(116只,5.32%)、房地产(109只,5.10%)。

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的A股成分股也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电子等行业。

富时罗素,何许人也?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是由富时集团和罗素指数在2015年合并而来。富时集团即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其于1962年推出精算全股指数,其著名的富时100指数于1984年创立。同在1984年,罗素公司成立并推出了罗素1000和罗素2000等指数。

目前,市场上追踪指数的被动基金越来越多,也使得MSCI明晟、富时这样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日渐成为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保守估计,目前有数万亿美元的基金以上述两家公司所编制的指数为基准来交易,这两家公司也是市场影响力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

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简称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截至18年3月,该指数体系涵盖了47个不同国家的约1.6万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

GEIS指数体系按照市场和市值两个维度进行划分,市场维度可细分为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细分为先进新兴和次级新兴)、前沿市场,市值维度包括大盘、中盘、小盘和微盘。与中国相关的核心指数是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World Index)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

据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指数为基准,剩余60%以MSCI指数为基准。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