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款国产抗癌药成功纳入医保,激动之余别忘了研发降税新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7 09:20

【导读】 今年5月底国家医保局组建后,推动抗癌药降价的节奏更加迅猛。而观察者网此前揭露过数十家A股上市药企研发不足营收5%的窘境,伴随着研发费用抵扣新政的出台,中国将进入创新药大时代。

【文/观察者网 尹哲】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组建后首轮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进入尾声,前方也传来了好消息。

据财联社25日报道,江苏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注射液(商品名:艾阳),以及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商品名:福可维)均谈判成功,将被纳入医保目录。

这一轮谈判由国家医保局于8月17日正式公开,纳入了12家药企的18种抗癌药品,涉及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等多个癌种。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去年7月,中国首次开展药品医保准入国家层级的谈判,将包括15种肿瘤治疗药物在内的36种高价刚需药纳入医保。今年5月底国家医保局组建后,推动抗癌药降价的节奏更加迅猛。

另外,观察者网此前揭露过数十家A股上市药企研发不足营收5%的窘境,伴随着研发费用抵扣新政的出台,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就此向观察者网表示,中国药企势必将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加速赶上海外药企巨头。

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观察者网整理

纳入医保意味着什么?

医保目录药品分为甲类和乙类。其区别是甲类药100%按比例报销,无需患者自付;乙类药需要患者部分自付,具体报销比例根据各地政策和具体药品有所不同。

去年纳入的均被列为乙类药,支付标准平均下降四成。15种肿瘤治疗药覆盖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常见癌种,包括曲妥珠单抗(乳腺癌,商品名:赫赛汀)、利妥昔单抗(淋巴瘤)、硼替佐米(骨髓瘤)等靶向药。

经观察者网梳理,其中有百泰生物、先声药业、恒瑞医药、深圳微芯生物等4家中国药企提供的抗癌药。而贝达药业旗下治疗肺癌的盐酸埃克替尼也已于去年2月纳入医保。

纳入医保后,药价降幅可观。

2013年8月29日,内地网上以参考价25800元售卖的罗氏赫赛汀。图源:东方IC

以罗氏制药的赫赛汀为例,谈判后降幅近7成,确定支付标准7600元。而此前每支440mg的曲妥珠单抗售价逾2.2万元,病患一个治疗周期至少需要注射14支该药品。

实际上,人社部去年4月公布了44个拟谈判药品名单。最终36种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高达81.8%

当时,《工人日报》援引复旦大学教授陈文的话称:“医保经办机构作为代表参保人的‘团购者’发挥专业管理优势,与药品‘提供者’通过协商谈判,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

另据吉林医保局局长金华介绍,药品遴选后,谈判还设置了“企业申报”、“专家评估”、“价格谈判”3个环节,各环节相互独立。

陈文分析称,一方面“让企业主动参与其中,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另一方面,引入国际上对医保谈判重要的技术支撑,专家来自不同领域,从药物经济性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两方面展开评估测算,最后综合两组评估结果,确定医保支付标准。

在他看来,高成功率离不开程序设计和技术支撑上的创新与突破。下一步需要论证的则是如何通过机制和制度支撑谈判常规化

国家医保局5月底挂牌后动作频频

2018年5月31日上午,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成立。

与首次国家谈判的牵头人是人社部不同,今年5月31日国家医保局挂牌后,3种基本医保被统一到一个部门管理,结束了中国医保支付与医药定价的碎片化管理

(观察者网注:国家医保局整合了人社部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以及民政部医疗救助职责。)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这从根本上解决此前制度下招标采购由省卫计委开展、支付方不参与定价的情况,强化支付端议价能力,有望形成以医保部门为主导的医保支付体系。

观察者网发现,挂牌后,国家医保局推动抗癌药降价的节奏很快。

自7月以来,对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国家医保局一方面推动省级专项集中采购,并在包括4个直辖市在内的11个城市推进在国家层面进行药品的集中采购试点。

预计本轮采购将于10月结束,届时会公布相关结果。

中国政府网截图

另一方面,国家医保局牵头的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预计将在9月底结束。

外资药企仍占据大头

国产抗癌药再次被纳入医保的消息令人振奋,但其余16种进口药品却由10家外资药企提供。其中,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角诺华就独占4席,辉瑞也有3件药品进入谈判。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诺华4种药品的治疗领域包括骨髓纤维化、慢性髓性白血病、肾细胞癌及软组织肉瘤、非小细胞肺癌;辉瑞的则分别用于治疗肾细胞癌、非小细胞肺癌等。

中国药企方面,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注射液可用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一线治疗,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等疾病的治疗。

另外一个国产品种是江苏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

正大天晴官网截图

据其官网介绍,该药是正大天晴首个按照国际研发流程和标准进行开发的创新1.1类小分子药,也是其迄今为止研发投入最多的抗癌药,于今年5月9日获批上市。

中国证券网评论称,从上述品种可以看出,这次谈判药品基本以原研新药为主,旨在充分满足国内肿瘤患者对新药临床使用的可及性。

“中国开始进入创新药大时代

在疫苗事件后,中国医药行业深陷舆论漩涡,观察者网也揭露过数十家A股上市药企研发不足营收5%的窘境。如今,这种情况将可能被打破。

21日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研发费用抵扣新政,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75%,并将抵扣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

谈及研发费用,在医药行业里,恒瑞医药是绕不开的标杆。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2017年,该药企研发支出达17.59亿元,位居中信A股医药行业首位,占其当年营业收入的12.71%。

恒瑞医药2018年中报截图

截至今年6月30日,恒瑞医药上半年研发支出同比上涨27.26%,超过9.95亿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2.82%。

从专利情况看,该药企在半年报中披露:“几年来,公司先后申请了600余项发明专利...报告期内共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55件,提交国际PCT新申请32件,获得国内授权9件,国外授权19件。”

观察者网据此计算,首先,假设恒瑞医药2018年研发总支出为18亿元,全部计入当期损益,按照上述新政,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可减少13.5亿元(即18亿元*0.75%,老政策为50%,即9亿元)。

若按15%的所得税税率计算,其少缴纳所得税达2.025亿元(老政策为1.35亿元),多减税6750万元。

其次,若恒瑞医药18亿元的研发费用形成无形资产(专利等),摊销年限为10年,每年1.8亿元。

根据新政,该药企每年可税前摊销3.15亿元(即1.8亿元*175%,老政策为150%),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减少1.35亿元(即3.15亿元-1.8亿元),每年少缴纳2025万元所得税。

与老政策(每年少缴纳1350万元所得税)相比,执行2018年新政后,恒瑞医药2018-2020年累计多减税2025万元(即675万元*3)。

因此,在2018年研发费用抵扣新政实施后,恒瑞医药将多减税2025-6750万元。

观察者网在财汇大数据终端查询到,去年,中信A股医药行业中,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2家药企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另有至少31家上市药企研发超1亿元。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终端

据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除表中列出的恒瑞医药、天士力、信立泰、贝达药业、亿帆医药外,还有康弘药业、深圳微芯生物、成都诺迪康生物等中国药企旗下产品已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随着新政的出台,中国药企势必将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加速赶上海外药企巨头。

根据中信建投的测算,新政为企业减少了所得税负担,主流公司受益的净利润弹性大多在1-3%。

该券商激动地表示,“政策推动下,中国开始进入创新药大时代中,创新药的发展将推动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的快速发展,未来5-10年都是黄金发展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医保 大病医保 癌症 抗癌 药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