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跌14%!马斯克硬抗美国证监会 拒绝和解方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8-09-29 09:03

特斯拉前景难测,股价重挫。CEO马斯克可能对证券欺诈的指控抗争到底。

据华尔街见闻9月29日援引CNBC消息,美国证监会(SEC)向马斯克提出对其证券欺诈指控的和解条件,包括特斯拉和马斯克本人都支付名义罚款,禁止马斯克任公司董事长两年,以及特斯拉任命两名新的公司独立董事,但马斯克拒绝在和解协议上签字。他不愿承认任何罪行。在他看来,同意和解等于承认了相关的人生污点,这种做法他不能接受。

彭博的消息和以上略有出入。彭博称,若和解,特斯拉应支付名义罚款,马斯克在短期内不得担任特斯拉CEO,并接受至少数百万美元的名义罚款。

福克斯新闻记者Charles Gasparino则是提到,消息人士透露,SEC执法部门提出,对被指控证券欺诈的马斯克实行CEO职务的“限时禁令”,作为双方和解的部分条件。

上述消息源还提到,马斯克聘请了前联邦检察官Christopher Clark为律师这是他决定反击SEC的关键。Clark曾帮助NBA达拉斯独行侠队老板库班推翻SEC对其内幕交易的指控。

华尔街见闻查看发现,Clark现为纽约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合伙人,曾经多次和SEC“交手”。该律所的Clark履历介绍,他曾代表库班在为期三周的联邦审判中全面推翻SEC对库班的所有指控,还曾帮助对冲基金Gryphon Partners驳回SEC指控其违反证券法的动议。

此后路透消息称,特斯拉和马斯克准备好应诉,但仍有可能和解。但这并未扭转特斯拉股价跌势。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马斯克认为,他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有过口头协议,沙特方面同意资助他开展特斯拉私有化。因此,SEC指控他没有任何可能的融资源就提出私有化价格是站不住脚的,SEC不能刻意要求书面协议,中东企业通常是用口头协议的。

本周五盘前,摩根士丹利重申对特斯拉的与大盘持平评级,花旗、巴克莱均下调特斯拉评级至卖出、并大幅下调其目标价。盘前特斯拉跌约13%。

周五开盘,特斯拉大跌12%。盘中接近跌破162美元,跌幅一度超过15%,最终收跌13.90%,报264.77美元,创9月7日以来收盘新低,同时创四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特斯拉本周累跌11.48%,9月份跌12.23%,第三季度跌22.80%,今年前九个月跌14.96%。

盘后时段,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马斯克认为,他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有过口头协议,沙特方面同意资助他开展特斯拉私有化。因此,SEC指控他没有任何可能的融资源就提出私有化价格是站不住脚的,SEC不能刻意要求书面协议,中东企业通常原则上用口头协议。

盘后特斯拉股价略有回涨,在收盘基础上涨逾0.2%。

既有证监会指控又有司法调查 马斯克恐致特斯拉市值腰斩

若上述马斯克拒绝和解的消息属实,特斯拉因马斯克官司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加剧。作为特斯拉的“灵魂人物”,马斯克被指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是罚款和马斯克个人名誉受损。

即使马斯克驳回SEC指控,也有美国司法部调查的考验。即使与SEC和解,马斯克如果暂时离开高管职位,投资者也可能“抛弃”特斯拉,特斯拉终将让出美股最高市值汽车股的头衔。

SEC公布指控马斯克后,SEC前主席Harvey Pitt判断,如果马斯克被认定有罪,“他可能面临一系列惩罚…….罚款,一段时间乃至永久被禁止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永久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是SEC可以祭出的最严厉的惩罚措施。Harvey Pitt还预计,若美国司法部对马斯克提起刑事指控且罪名成立,马斯克不但面临更多罚款,还可能坐牢。

巴克莱分析师Brian Johnson新近报告指出,马斯克遭SEC起诉可能导致特斯拉公司损失几乎一半的市值,特斯拉股价可能会失去其每股约130美元的“马斯克溢价”

“如果SEC成功禁止马斯克先生担任高级职员或董事,投资者将会把特斯拉重新定位作为一个利基汽车制造商,而不是一个创始人领导的多个行业的潜在颠覆者。”

本周四盘后,SEC公布,指控马斯克犯下证券欺诈的罪行,认为今年8月发布拟让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做了“一系列虚假和误导性的表述”。SEC高官称,基于大麻文化和自以为能取悦女友,马斯克公布了较当时股价溢价20%的计划特斯拉私有化价格,实际并未确认资金来源。

受马斯克被指控影响,本周四特斯拉股价盘后跌超13%。

周五盘中,特斯拉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文/李丹

责任编辑:何书睿
特斯拉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