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扩大贸易战将使美经济下行1个百分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1 09: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0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9日修订《世界经济展望》,把2018年增长率预期下调至3.7%,比7月时下调0.2个百分点。IMF警告称,如果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进一步激化,世界经济在2019年以后将最多被拉低0.8个百分点。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IMF时隔约2年再次下调世界经济预期,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扩大局面处于转折点上。

IMF还将2019年的世界增长率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中美贸易战将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加息导致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也将拉低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展望》将成为10月11日起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讨论资料。

此外,贸易战还将反过来影响美国经济。由于大型减税的效果,美国经济2018年的增长率预计达到2.9%,但2019年将放缓至2.5%。如果特朗普政府启动汽车额外关税,由于伙伴国的报复措施等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下行幅度将达到约0.7个百分点。如果发展为金融动荡,增长率的下行幅度将提高至约1.0个百分点。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加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对于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预期,IMF把2018年下调0.2个百分点,2019年下调0.4个百分点。巴西和南非等国的增长率预期也联袂下调。

IMF还分5个阶段估算了贸易战的前景。如果美国发动汽车额外关税,2019年以后的增长率下行幅度将扩大至0.4个百分点。如果引发投资衰退和市场不安,下行幅度最大提高至0.8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IMF对日本2018年的增长率预期为1.1%,比7月时上调0.1个百分点。2019年仍维持0.9%。现阶段中美贸易战对日本的影响轻微,但IMF警告称,如果美国政府采取启动汽车额外关税等举措,日本2019年以后的增长率最多将下行0.7个百分点左右。

责任编辑:连政
贸易战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