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跟股民座谈细节:冬天已来春天不远 应强化逆周期意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15 13:37

据澎湃新闻10月15日报道,10月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会议上究竟聊了些什么,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与会投资者提出了十大建议,具体包括: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

投资者座谈会现场图 图片来源见水印

证券日报的报道中,提及了这次座谈会上,各方发言表态的诸多细节。

据报道,座谈会是在当天下午3时开始的,会上,大家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为私募基金降税减费、创新私募基金操作机制、多渠道化解股权质押难题、通过国企改革释放红利、采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放宽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引导更多长线资金入市等提出建议;呼吁加大对违法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加大不合格公司的退市力度、抓紧推出集团诉讼制度;还对平准基金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

多位投资者提到,政府应针对股市下行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修改;也有投资者表示,投资者本身也可以开展逆周期操作。对于中美股市的差异,特别是中国股市自身的特点,与会者也有强烈共识,一致认为应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改革稳定预期,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证券日报报道称,刘士余认真回应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刘士余表示会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即将推出的政策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并现场将手机号码留给了十几位投资者代表。

而证券日报了解,与市场各方面保持互动交流,是刘士余一直以来的做法。在他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手机号码簿上增加了600多个号码,基本上都是证券市场各方人士的,也包括普通投资者的。刘士余认为,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

有投资者提出,证监会工作的重点是制度建设,是监管,而不是“救市”。

刘士余对此表示,有人说证监会主席不应该关心股指,其实,哪个国家的证监会主席都关心股指;但证监会主席更应该关心涨跌的原因,从而推出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举措。

投资者座谈会现场图 图片来源见水印

刘士余还特别指出,“证监会主席这个职务是有连续性的”,资本市场不同阶段采取的政策都有当时的背景,现在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变化。

证监会官方网站10月14日晚间发布了这一消息。据悉,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会上他们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证监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对于在目前这一时点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证券时报10月15日报道称,证监会召开投资者座谈会,表明监管层已了解投资者对市场频频下跌的担忧,体现了维稳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

责任编辑:于文凯
股市 中国股市 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