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 财政部:计算口径不同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8-10-18 19:54

据财政部网站10月18日消息,在财政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

新华社记者提问,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8.7%,预计仍高于GDP增速。请问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袁海尧对此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增速为8.7%,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其中,工商业、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增长16.6%。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别为6.1%、4%、2%,其中国内增值税9月份增速已由正转负,降低1.2%。

袁海尧指出,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 6.9%,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1.2%,而财政收入增速为7.4%,低近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0%,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随着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回落,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责任编辑:何书睿
GDP 财政收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