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集体发声后,A股上演V型反转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9 15: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10月19日,A股上演V型反转。

A股近日走势持续低迷,在10月11日更是放量暴跌5.2%,击穿此前的“熔断底”。

面对A股严峻的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及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9日集体发声力挺A股。

上证综指早盘低开1.06%,深证成指低开1.26%,均续创调整以来新低;创业板指低开1.54%失守1200点,创逾5年新低。

而后,受到一行两会集体发声力挺A股的利好,A股迅速反转。地产、券商紧跟科技股拉升,沪深两市持续拉升,上证综指早盘收盘即收复2500点,创业板指涨超2%。

下午两市继续拉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549点,涨2.52%;

深证成指报收7387点,涨2.79%;

创业板指1249点,涨3.72%,金融、地产午后涨势强劲。

据经济观察网19日整理,面对A股严峻的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及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9日集体发声力挺A股。

对于市场的波动,刘鹤表示,是内外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是外部因素。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开始波动,有所下滑,美国的股市也出现明显回调,目前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但坦率地说,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目前中美正在接触。二是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必然对股市带来影响。三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投资者很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问题。此外,最近几天也存在一些市场的技术性因素,比如在股市下滑过程中出现了被动减仓的现象。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股市产生波动。

刘鹤认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对于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监管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新的举措。证监会会主席刘士余19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将推进六大举措提振市场信心。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也表示,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这些政策,刘鹤总结,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稳定市场方面,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二是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三是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四是在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加快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五是在扩大开放方面,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讲话精神,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

央行行长易纲就近期股市情况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称,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股市 A股 中国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