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早盘创两年最大涨幅4%,收复2600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22 11: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在上周末多项利好的助力下,A股出现了近两年来罕见的暴涨行情。

沪深两市今日大幅高开,午后三大指数开始高位盘整,券商股全面涨停,中国平安成交金额超一百亿元。保险、高送转等板块纷纷大涨。

截至收盘,沪指报2654.88点,上涨4.09%,成交1973.1亿元。今天,沪指有1417只股票上涨,15只平盘,仅4只下跌。

深指报7748.82点,上涨4.89%,成交2247.2亿元;深指共有2038只股票上涨,62只平盘,11只下跌。

创业板报1314.95点,上涨5.20%,成交295.67亿元;共有715只股票上涨,15只平盘,2只下跌。

盘面上看,今天成交量大大超过上周五,总体观望资金开始入场,市场相当活跃。板块方面,券商、信托板块涨幅居前,中国平安尾盘涨3.5%,成交金额106亿元成两市第一,占沪市成交比重5.5%。

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券商股全线涨停(共40只除停牌的一只,在交易的39只);受IPO重组被否间隔期大幅缩短影响,ST股也掀起涨停潮,88只ST股中有51只涨停。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券商大涨后,次日沪指上涨概率为46%,后一周上涨概率为51%,后一个月上涨概率达到59%。

后市如何?

海通证券:统计弱势年份的反弹区间上证综指涨幅,发现即使全年行情不佳,但每年都有涨幅超过10%的反弹行情。今年以来A股却无像样的反弹,这次有可能出现10%以上的反弹,这轮反弹的主要逻辑是快速大幅急跌后政策利好不断。中期而言,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基本面筑底、资金面偏紧,目前处于W右底探底期,估值底已出现,右侧大拐点仍需等待。

平安证券:资本市场在加快制度建设,稳健宏观政策也在深化以支撑,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和宏观减税政策暖风齐袭。A股市场在前期大幅流失的信心有望迎来修复。

申万宏源:当前A股市场特征层面已处于极高性价比的状态,但基本面趋势回落的周期尚未结束也是客观事实。对应的市场判断,大周期的回调未结束,2019年总体还是一个慢跌磨底年,但短期已没必要悲观,超跌反弹可能随时出现。

光大证券:四季度末A股迎来转机的逻辑支撑还在。从外部看,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战得选票”的动机有望边际减弱、“和利国家”的动机有望边际上升,习特会后中美博弈的持久战或将迎来边际缓和窗口期。同时,国内政策正积极对冲外部因素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有望成为释放降低增值税税率等积极信号的重要窗口期。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转型阵痛犹在,即便在四季度末迎来转机,也并没有什么大反转或者一帆风顺的大反弹,更多的是过度悲观下的估值修复。

方正证券:目前来看,悲观情绪有所缓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股票市场的政策底出现,具备后续的政策延伸。2、经济的政策底仍需等待,未来将是去杠杆和扩内需协调的过程。3、从 9 月份财政数据来看,进一步的减税预期增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缓慢下滑的预期逐步形成。4、外资中长期增配 A 股大势所趋,因 A 股相较美股性价比逐渐显现,A 股对美股的负反馈减弱。

东北证券:信心的缺失是造成市场短期持续下跌的因素,上周监管层的集体发声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国资以及险资的入市救援也能有效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在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的定调政策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大范围爆发的可能性较低,风险偏好的修复将是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

银河证券:近期市场连续下挫,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美债收益走高引发美股暴跌带来的传导效应;二是三季报业绩下滑叠加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带来的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心,社融和人民币贷款虽然超预期,但是结构上仍以短期票据和贷款为主,中长期贷款依旧疲软,银行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企业的贷款意愿也不高;三是市场对于股权质押的担忧。在管理层和各地政府表态要市场维稳的情况下,市场上周五出现大幅反弹,未来反弹能否持续,取决于一些实质性政策或改革措施的出台。我们认为市场的跌势有望扭转。

华鑫证券:中期视角看 A 股市场处于缓慢寻底阶段。国务院副总理以及一行两会,在同一天时间内集中回应近期股市问题,表述未来政策走向,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说明政策信号已十分明显,加之本周末出台的个税专项抵扣、缩短 IPO 被否企业重组间隔等,种种迹象表明“政策底”或已经形成,不过“市场底”通常要晚于“政策底”,而“市场底”的形成,还需要等待三个因素明朗:第一,盈利层面,还需要观察本轮盈利周期全 A 业绩回落到底有多大。第二,流动性的转变,需要等待金融降杠杆到稳杠杆具体政策改变在哪里。第三,场内风险偏好的转变,还需要等待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解决方案的明朗,目前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华金证券:总体来看,经济数据边际转弱但有稳定基础,流动性近期边际改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市场情绪得到较大激励,风险偏好有望明显好转。建议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结合公司中报和三季报,在市场回调中关注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新兴行业龙头,关注在事件性影响下优质个股是否有超跌补涨的机会。

国海证券:无论是上周五管理层的发声还是10月20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专题会议的召开,都是对市场悲观情绪的安抚,这对市场而言有明显的积极意义。回到市场本身,仍然认为需要2-3周的窗口期来观察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如果届时能够出现市场卖盘逐渐衰竭、成交明显萎缩,那么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值得提醒的是,10月的这次市场下跌,可能意味着未来1-2个月都很难见到具有操作意义的反弹窗口,因此即便未来市场出现反弹,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其操作难度也会比较大。

早前报道

上周副总理刘鹤、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高层密集喊话后,A股本周开盘延续大涨。

得益于证监会称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三年缩短为6个月等频出的政策利好,今天(22日)A股三大股指开盘后齐齐上涨。沪指创两年最大涨幅,涨幅超过4%,券商掀涨停潮。

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报2656.87点,上涨4.17%,成交1258.25亿元;

深指报7760.08点,上涨5.04%,成交1448.76亿元。创业板报1321点,上涨5.69%。

创业板指数

疯涨的A股 券商集体涨停

今天开盘仅1分钟,沪指便直线拉升。券商板块高开高走。海通证券、东方财富领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广发证券等个股亦有大涨表现。

由于个税抵扣细则出炉,可选消费行业有望得到提振。大消费板块早盘全线走强,汤臣倍健大涨7%,安井食品、洋河股份、水井坊、伊利股份、绝味食品等个股均涨逾5%。

受证监会松绑借壳上市这一利好消息,商业城、凤形股份、群兴玩具等多家A股小市值公司涨停。

开盘不足15分钟,A股四大股指涨幅均已超2%,创业板指涨超3%,沪指重回2600点。

10点刚过,沪指涨幅接近3%。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科技类板块集体反攻,带动创业板指涨逾5%,盘中收复1300点。

接近11点,沪指涨幅扩大至近4%,深成指涨4.5%。两市板块悉数大涨。

开市不足两小时,直追周五全日交易量(2500亿元)。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超2300亿元,沪指涨近4%,深成指涨超4%,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5%;券商股掀集体涨停潮。

截至收盘,沪市成交1258.25亿元,深市成交1448.7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707.0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413.68亿元明显放量。

盘面上,全线上涨。休闲服务领涨逾7%,非银金融、电子、通信涨幅居前。题材概念方面,亦是全线飘红。期货概念领涨逾7%,语音技术、互联网保险、高送转涨幅居前。

消息面利好 股市提振

消息面上,周末期间一系列被市场视为“救市”的高层表态和政策密集。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首次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证监会表示,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这一做法对防范监管套利、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相关通知,表示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目的是为了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今日央行主管报纸《金融时报》称,高层领导集中表态极为罕见,新政策陆续跟进落实,A股将迎新的春天。

机构观点:

国海证券:

10月20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子女教育,赡养父母,房贷房租等都纳入了抵扣范围。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月薪5000元以上的纳税人约6400万,这意味着大约15%的城镇就业人口有望从减税中获益。

国海证券樊磊认为,在纳入了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赡养老人、再教育及房贷房租等多方面抵扣之后,理想情况下月薪在1万左右的纳税人有望完全减免个人所得税。据其测算,个税改革带来的减税或可一次性提升最终消费和GDP约0.5%和0.3%。

海通证券:

管理层频频释放利好信息,证明当前市场位置,维稳以及防控金融风险成为政策主要导向,对于市场信心形成有效提振,可以形容为“政策底”出现。

根据以往弱势中的经验,政策底与市场底不一定完全重合,市场在接受到维稳信号之后往往还有一个自我修复和纠偏的过程,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的风险已经可控。

责任编辑:奕含
A股 A股市场 证监会A股 沪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