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四分之一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由中国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7 08:29

【导读】 中国已跻身全球服务贸易大国行列,过去5年,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最大贡献者。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11月6日,正在上海召开的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首个《中国服务进口报告》。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扩大服务进口,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对研发设计、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需求旺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健康医疗等生活性服务的需求同样快速增长。扩大服务进口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全球贸易体系面临挑战。积极主动扩大服务进口,更加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

冼国义指出,中国已跻身全球服务贸易大国行列,过去5年,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最大贡献者。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超2.5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超10%,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过去1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6.6%,远高于8.1%的世界平均水平。2017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6957亿美元,其中进口4676亿美元,增长3.4%,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冼国义表示,我国还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扩大高质量服务进口;进一步完善服务进口促进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

预计未来5年,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旅行服务进口有望突破1.4万亿美元,新兴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

除了旅行服务进口,中国服务进口多领域并进。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保持增长势头,同时,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和新兴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释放了大量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需求。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大幅开放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市场,相关专业服务需求加速释放。

此外,金融业扩大开放和互联网金融涌现,推动国人金融消费加速升级,金融服务进口需求日益增长。《报告》显示,2001—2017年,中国金融服务进口增长了约20倍。而同期的中国个人文化和娱乐进口服务更增长了55倍。

责任编辑:连政
服务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