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铁总确认京沪高铁准备上市 已选定券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8 13:45

【导读】 从“资产荒”的角度看,快速增长的金融资产正迫切寻求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标的。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将让这一情况得到缓解。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京沪高铁上市有了新的进展。

据财新8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经营开发部主任毛秉仁在“2018年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间隙透露,目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已选定券商,由多家券商负责。中铁总正在加紧推进,但尚未确定上市的方向是沪市还是深市,也无法明确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会上,毛秉仁还表示,京沪高铁2017年已实现盈利约百亿元,目前正开展股改上市工作。

观察者网了解到,券商对企业的上市辅导,一般需要六到十二个月,主要目的是让企业建立符合上市要求,相对完善、规范的运营体系。

另外,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京沪高铁公司早已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尽管其股东平安资管与社保基金近几年一直希望推动上市,但中铁总作为大股东,对上市的积极性一直不高。

行驶在京沪高铁北京南站的长编组CR400BF-A型350km/h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图源:视觉中国

京沪高铁2016年首次分红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介绍,京沪高铁公司于2008年1月9日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并批准成立,负责京沪高铁的相关建设与运营。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去年9月复兴号投入运营后,京沪航线客流部分被京沪高铁引走。

观察者网此前梳理,这条线路自2014年扭亏后持续盈利。2014-2017年,京沪高铁4年内累计收获利润311.7亿元。

另外,京沪高铁公司于2016年首次分红:持股4.51%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分得约0.12亿元,2017年分得1.2亿元;持股1.35%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分得0.06亿元,2017年分得0.57亿元。

中铁总上半年先后“牵手”两大交易所

深交所网站截图

今年1月,中铁总与深交所达成战略合作。中铁总方面表示,将在铁路债转股、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与深交所深化合作,把铁路优质资产转化为资本。

上交所网站截图

随后在4月,中铁总“牵手”上交所,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在上交所发行和交易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推动铁路总公司所属符合条件的主体或资产在上交所开展债券融资和资产证券化,支持铁路总公司在所属企业中孵化、筛选、培育后备上市企业,通过IPO、并购、上市企业再融资等途径,分批分层推进铁路企业的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

事实上,国内铁路资产上市并非没有先例。

其中,广深铁路是国内唯一同时在上海、香港、纽约上市的铁路运输公司;另外还有2006年登陆上交所的大秦铁路。

而从“资产荒”的角度看,快速增长的金融资产正迫切寻求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标的。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将让这一情况得到缓解。

中金公司指出,京沪高铁的成功案例或许能为国有资产“盘活存量”提供一些新的思路:以市场化的手段将优质的国有公用事业资产与地产进行重组并加大股权融资比例不失为一个“一石二鸟”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加大股权融资比率对降低公司杠杆率、改善公司现金流及提高分红比率大有裨益;另一方面,随着更多公用事业类股权资产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的推出,“资产荒”时代的投资者会多出一些收益较高、较稳定的配置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A股市场 京沪高铁 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