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没有我们参与,美国可能赢不了5G竞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30 11:11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近期,美国不遗余力地“围堵”华为,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说服盟国像自己一样,避免采用这家中国科技公司的电信设备。

29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美媒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阻止该公司进入当地市场,美国在5G领域引领世界的雄心可能不会实现。

徐直军资料图 图自华为网站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1月29日报道,5G技术可以让消费者在几秒钟内下载一部电影,还能够支持需要大量数据的智能城市等基础设施。美国和中国都在竞相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

徐直军当天对CNBC表示,美国禁止华为进入当地市场,可能会损害该国在下一个科技前沿领域的雄心。

“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解决方案和服务,那么美国市场就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同时仍然阻碍领先玩家的参与,”他说,“现在,我不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实现在5G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

徐直军强调,阻止华为进入5G市场意味着竞争减少,这可能导致消费者支付更高的话费,电信公司不得不增加支出。

“没有5G技术领导者的参与,没有充分的竞争,电信公司将不得不花更多的钱购买5G设备用来铺设网络。消费者也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获得5G服务,而且从质量角度看,这些服务也不会像其他拥有领先玩家的市场那么好。”他说。

图自视觉中国

报道提到,2012年,美国政府禁止华为和中兴在美国销售网络设备,称这两家公司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华为和中兴都一再否认这一说法。

在对待此类中国科技公司时,美国始终风声鹤唳,还试图把这种观念蔓延至其他国家。

美国撺掇盟友,避用华为产品

上周,《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正试图说服盟国的移动运营商避免使用华为的设备。

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称,美国代表团本月访欧时,敦促各国提高对国家安全威胁的警惕,由此英国和德国开始对华为变得“越来越谨慎”。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方向英德传递的明确信息是,两国作为美国的关键盟友,必须在线上通信领域保障各自电信网络和供应链的安全。

对于此种现象,徐直军表示,政治因素可能比实际安全问题扮演了更大的角色。

他指出,“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美国政府作为一个国家当局,为什么一直针对华为这家商业公司?是因为我们在5G方面做得太好,还是因为其他我不确定的原因?他们说5G会带来网络安全问题,我认为这些言论是出于政治动机,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所有这些怀疑没有任何事实证明。”

此外,华为还被禁止在澳大利亚销售5G硬件,新西兰监管机构日前也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该国一家电信公司采用华为5G设备的提议。

对于新西兰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回应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新之间的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希望新方为中国企业在新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

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徐直军表示,“即使某些国家不选择我们,我们也很好。但我相信世界各国政府的智慧,相信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这位轮值董事长同时指出,华为获得了英国电信行业的支持。

就在上周,英国大型运营商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 PLC)首席网络架构师尼尔•麦克雷(Neil McRae)表示,“华为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的5G供应商”,其他公司还需要努力追赶。

据CNBC报道,诺基亚、爱立信和三星都是华为在移动网络设备方面的竞争对手。上周,华为宣布已经在全球签署22份5G商业合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