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就科创板向2000家企业收集信息,1000家交表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2 21:59

随着各地企业摸底工作相继完成,科创板的落地正在加速推进。

据澎湃新闻12日消息,近日,一名参与上海市科创企业征集的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政府部门收上来的信息表大概有1000家左右,收到表格的企业基本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

上海证券报12月11日报道,科创板核心制度设计已进入公开征求意见前的关键时期。

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转制院所和事业单位管理、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企业股权;同时,为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并加快知识产权立法,打击侵权。华泰证券认为,此举有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为高新技术初创企业带来发展动力,或为科创板提供重大指引,有望加速其制度建立。

科创板目前的进展

据参与上海科创型企业征集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整个上海市有接近2000家企业收到了相关政府部门下发的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但真正收回来的差不多有1000家左右。

“有些企业可能觉得自己相关方面还没有准备充足,所以就没有进行申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主要是进行定向统计,通过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下发,并不是哪家企业想要登记申报就能申报的。

相关政府部门征集企业信息,摸底科创企业上科创板的意向,此前一直被市场理解为是上交所为了进行科创板制度设计而收集的数据。

该知情人士称,“摸底”还有另外一个作用,是看一下上海大概有多少家企业符合科创板的初步要求,进而推动上海各个区政府去对这些企业进行资金奖励扶持。表格收集完毕,各个区的扶持财政预算框架也基本出来。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收到表格的企业基本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

此前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相关部门下发给企业的《信息收集表》,需要企业上报的信息包括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发明专利数、行业排名、中介机构等指标。表格下方还备注推荐企业需具备两个特点,一是全球或国内行业地位明显;二是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有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应该会吸取新三板的教训,不会一下子上太多的企业,保证活跃度和融资功能。

除了上海市,现在整个长三角地区对科创板都很重视,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征集摸底。

11月29日,昆山市发改委、上市办召开全市科创板意向企业座谈会,昆山市发改委已联合各区镇、市经信委、科技局等部门,筛选出来自光电、半导体、生物医药、计算机、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的10家优质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后备库。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的平台作用

“科创板是解决我们中小企业,特别是我们最近推动的一些孵化器或者加速器里的高科技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科创板可以助推这类企业更快地去成长发展。”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任年恒表示,从2015年明确感觉到,大量的企业都有进行资本积累、资本驱动的需求。

而从整体情况来看,任年恒指出,在与一些科创企业接触中,有的则表示在科创板落地之后,争取两年之内或者争取一年之内登上科创板。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成立于2005年,目前主要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特别是,围绕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市场和资金需求进行平台搭建。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产业结构调整“腾笼换鸟”工作量巨大,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联合相关第三方,例如上海裕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闳瞻实业有限公司等不同服务功能的企业共同完成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我们中心在科创板这个政策出来以后,也叠加了一些专业服务。”任年恒指出,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原来就有设立金融服务工作站,积累的各类金融中介机构包括券商、银行、基金等有一百多家。

所以,此前服务的一些企业面临股改的一些情况,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会帮助企业联系对接上一些专业中介机构。“昨天就有四家会计师事务所找到我们。原来签署过合作协议的就有很多,但自从科创板政策出现以来,又增加了很多中介机构主动找到中心这边,希望为中心接触的企业提供服务。”任年恒如此表示。

关于目前的进展,任年恒表示,也在积极地与上交所对接,未来也会帮助一批企业安排去上交所沟通对接。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责任编辑:徐乾昂
股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