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楼市限售首城 菏泽上半年GDP增速省内夺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9 14:18

【导读】 有观点认为,菏泽市取消限售、放松资金监管,是首例地方政策调整,意义大于其本身。

【文/观察者网 尹哲】今天(19日),“全国取消楼市限售首城”刷屏,山东省菏泽市登上热搜。

经观察者网梳理,去年10月27日,菏泽市首次落实“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楼市限售政策。不过,这项政策已在昨日(18日)被取消。

从地方财政的角度看,根据华创证券整理的数据,菏泽市公共财政支出在2008年首次突破100亿元,并在去年升破500亿元;相比之下,该市公共财政收入一直到2011年才达到百亿水平,这项数据在2017年仍未触及200亿元关口。

而观察者网查询到,今年上半年,菏泽市GDP增速为8.6%,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均位居山东省17市之首

下午3点左右,财联社援引山东省住建厅相关人士的话称:“关于房地产调控,山东省住建厅跟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一致的,采用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管控措施。因为各地方城市情况不一样,在政策方面也不是‘一刀切’,各项政策还是各地方城市根据自身情况来主控,省住建厅会进行总体把控。省住建厅不干涉各个地方住建部门的具体政策,有的政策需要报备,有的不需要报备。”

图源:华创证券研报,下同

楼市限售运行刚过一年

18日,菏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

菏泽市住建局网站截图,下同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

《通知》还称,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

观察者网注意到,涉及取消的政策此前出现在2017年10月27日发布的《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第十四条“强化二手房交易监管”:

菏泽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据财联社19日报道,菏泽市住建局上午就取消限售政策回应称:“没有想到会引起市场如此大的反应,有点意外...上午一大早住建局已经召集局里人员就昨天的通知开会。”

另据《齐鲁晚报》最新报道,今天一早,菏泽市住建局领导开会研究限售政策,至中午11点半会议仍未结束,稍后将做出官方回复。

有观点认为,菏泽市取消限售、放松资金监管,是首例地方政策调整,意义大于其本身

上半年GDP增速全省第一

地处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被誉为“牡丹之都”,与苏、豫、皖三省接壤。截至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 862.2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 408.37万人。

正如前文所述,近年来,菏泽市财政赤字水平一直在显著攀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当地宅地成交金额较上一年大幅攀升,突破200亿元

另外,与全国大部分城市类似,2017年,菏泽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成交均价等数据,也均出现同比大幅上涨的情况。

其中,当年成交均价的同比涨幅,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超过30%。

不过,随着全国楼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菏泽市楼市调控力度加大,2017年,当地城区成交均价的同比增速,较上一年明显放缓。

根据上述券商整理的数据,2018年以来,该市城区成交均价同比增幅,已降低为个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6年,菏泽市人口净增长分别超过12万、11万人。

而在经济规模上,今年上半年,菏泽市期内GDP达1541.55亿元,同比增速达8.56%,在山东省17市中位居第一

其中,当地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96.99亿元,同比上涨10.8%,涨幅居首;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88.82亿元,同比上涨8.3%,涨幅仅次于日照市,位居第二。

图源:山东财经报道

翻页看菏泽市限售及资金监管政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华创证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山东 楼市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