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前,央行连搞两个大动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9 22:0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决定将在明天凌晨3点(北京时间20日)出炉,无论特朗普近期在推特上如何“炮轰”,市场如何呈现悲观事态,金融分析人士如何“悲鸣”,加息似乎已成“板上钉钉”。

市场广泛预计本次加息上调利率25个基点,届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恐将反超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指标。面对这个关键时刻,央行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态度十分明确,送出一套组合拳:

19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3日内连续“放水”总计4000亿人民币;同日,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分析人士称,这是央行释放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

央行“放水”4000亿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早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后将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升至2.25%-2.5%。另一方面,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DR001是我国成交最活跃的隔夜利率。四季度以来,DR001指标大致在2.3%-2.5%区间波动,12月以来均值为2.43%。

因此,本周若美联储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将追平甚至反超我国隔夜货币市场利率。

而据央行网站19日下午3点35分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9日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本周,央行结束了此前连续36天的零逆回购。12月17日,央行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12月18日,央行再次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1800亿元。

加上19日的600亿,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规模为4000亿元。


美联储加息前夜,央行这番操作已在市场预料之中。据中新经纬消息,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央行接下来将持续开启逆回购,这意味着短期降准概率会稍微小一些。

19日晚间8点,央行“再出一招”: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在随后央行发布的答记者问通告中,央行负责人表示,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信固收认为,明天凌晨恰逢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此时,中国央行放出明确的宽松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保持不变,我国的货币政策仍以国内经济为重。

而在13日,央行行长易纲指出,强调货币政策要兼顾内外部均衡。我国货币政策采取多目标制。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努力在维护经济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等多个目标间求取平衡。

13日,央行行长易纲参加长安讲坛活动 图自新浪

易纲特别指出,经济下行时需略微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要考虑到外部均衡,不能太宽松,如果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

特朗普炮轰美联储:感受市场,建议读读《华尔街日报》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两日在推特上“炮轰”美联储。华尔街见闻指出,这是自9月末美联储敲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第12次公开表达不满。

首先是在17日发推,特朗普称美联储考虑加息“难以置信”然后在18日,他建议美联储在做出错误决定前,读读今天《华尔街日报》的社论。“另外,别让市场的流动性变得更差了。停止50个基点的加息。感受下市场,别老盯着无意义的数字。祝好运!”

当天,《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美联储是时候来个暂定了》的社论:如今美国衡量通胀压力的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PCE)数正逐月下降;也没有任何因工资上涨而带来的成本推动型通胀迹象;另外,“美元持续强势”;在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或将放缓脚步——美联储无理由继续加息。

此外,观察者网注意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下滑,18日收盘下跌4.05个基点,几乎达5月末以来最低水平。2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均收跌逾4.5个基点。

同时,美国原油18日大跌逾7%,逼近46美元/桶,创2015年9月1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方面,三大股指持续下跌。标普500指数周一盘中刷新14个月新低位,道琼斯指数、那斯柯达综合指数本月累计跌幅均超过7%。

路透社18日分析认为,美国原油下跌是基于经济增长前景放缓而导致的需求减弱。而对于股市,美银美林在本月的投资者报告中也指出,投资者信心正在恶化,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这是10年来最糟糕的前景预期。

前美联储主席:派对结束,快找掩护

各路分析人士对美国未来的经济走势也呈现悲观态度。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18日接受CNN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对华尔街来说,“狂欢派对”已经结束了。

尽管目前美国就业率、通胀抑制表现突出,但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经济可能正在走向一个“滞胀”时期,即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导致经济受损。他还补充称,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但同时警告投资者称, 回调将是非常痛苦的:“到那一轮上涨走势结束时,赶紧去找掩护。”

格林斯潘 图自CNN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格曼(Paul Krugman)表示,“我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加息,但也不能听从总统的意见,这是一种两难的境地。现在不是加息的好时候,但如果是因为特朗普总统施压而不加息,反而会让人觉得是美联储自己送上门让人欺负。”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特苏思(Jan Hatzius)也认为美联储最终会“讲道理”:“我们预计美联储会承认经济增长前景疲软的事实。”

美国企业对该国未来经济走势的预判也开始保守,甚至悲观。12月12日,杜克大学发布《全球首席财务官(CFO)商业前景调查》:美国有近半(48.6%)CFO认为,2019年年底前美国将迎来经济衰退;而82%的CFO认为,衰退将在2020年年底前上演。

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美联储有些“犹豫”

早前,市场广泛预测美联储将在展开年内最后一次(第四次)加息。路透社走访的111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利率将再次上调25个基点,至2.25%-2.5%。

利率若不断升高,将对美国经济尤其是投资形成较为明显的抑制。不过近期美国经济部分指标尤为突出。《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以来,雇主平均每月新增就业人口20.6万人。即便是过去3个月17万的均值也远远高于维持失业率稳定所需要的水平。

同时分析人士们预计,明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料增长2.6%,远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估值。

言下之意,美联储也有加息的理由。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近期表态较之两个多月前出现了变化。鲍威尔在11月28日指出,美国经济前景稳固,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将近两个月前,他还说,“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a long way)”。

对此,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本周美联储不加息的几率为78.4%,高于一日前的75.8%,一个月前预计几率不到70%。

CNBC新闻网认为,总的来说,市场预测美联储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回到文章开头,央行此番调整可谓是提前释放流动性,并未排除在美国加息后继续跟进的可能。

9月26日,美联储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10月7日,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放水”7500亿元。也就是从那时起,美国三大股市集体重挫: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自10月8日起跌均跌逾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近13%。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由于12月21日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同时17日的1600亿元逆回购将于24日到期,预计央行大概率在24日再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完成资金面稳定安全跨年。

如今美联储掌门人鲍威尔是否能顶住内外压力继续加息,值得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联储 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