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裤销量体现辽宁经济?只看单个平台的网购数据不太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16:47

【文/观察者网 奕含】

昨天(12月25日),沈阳网的一则题为《辽宁男士内裤销量激增 经济专家:佐证辽宁经济回温》的新闻刷屏。虽然目前已无法在该网站看到这一报道,但舆论对上述报道的讨论仍在持续,网络上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和吐槽。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述报道只援引了某电商大数据研究院的相关数据。由于相关数据是以该电商平台消费数据为基础,故而无法展示其他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有关辽宁男士内裤的消费数据,进而无法得知辽宁男士内裤近三年的所有销量。

凭借某电商平台的男式内裤销量攀升究竟是辽宁经济转好、人们可以多购买,还只是线上购物对线下购物的替代,有待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26日对观察者网点评道,“内裤理论”在美国的实践中,起到了较好的辅助作用,但在中国却不见得同样适用。

其他媒体报道截图

男士内裤销量激增,佐证辽宁经济回温

根据沈阳网的报道,相较于时尚因素,男士内裤销量主要受制于市场供求关系,因此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提出了“内裤理论”,认为内裤销量的微量下降都意味着可支配收入的明显下降。

即经济不景气,男人不得不节省消费开支,甚至不再经常买新内裤;而当经济复苏,男人可以稍加挥霍,离婚的男人也要开始新的约会,内裤会销量大幅攀升。

报道提及该理论曾在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时得到应验:当年男性内裤的销售量下降了2.3%,而近年来美国经济好转,美国男人终于可以挥霍一把换新内裤了。

报道援引某电商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近三年(2016-2018年)以来,辽宁男子内裤销售量不断增加,并且从面料、颜色、品牌的消费数据分析,剖析出辽宁男性的生活状态“整体开朗活泼”、“对生活热情”,从而感受辽宁经济“正逐步从冷冬中回暖”的经济发展势头。

报道引用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教授的话说:“格林斯潘‘内裤理论’提出的时间较早,但也可以作为一个角度佐证经济发展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最后指出,“今年,辽宁的经济在不断回温,无论是辽宁的经济发展形势还是物价指标都有所回升,所以从某些角度又应验了‘内裤理论’的有效性。”

质疑:不要只看网上数据

针对沈阳网的报道,付一夫今天对观察者网点评道,对于单纯用内裤销量大涨就判断经济出现回暖:一方面,经济学原理在应用到实践中,不能过度教条化。毕竟中美两国实际国情与居民消费喜好并不完全相同,“内裤理论”放在美国适用,在中国却不见得同样适用。

另一方面,样本并不能表征全部。从数据来源看,个别电商平台的数据积累无法代表全部市场状况,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选择的购物平台还有很多很多,这就意味着还有相当一部分消费数据是没有被纳入考虑范围的。

上述新闻也引发了网民热烈讨论,几乎一边倒的质疑数据形成的原因,以及作证辽宁经济回温的结论。

有的认为,天气、气候也可能造成男士内裤销量攀升的原因。

有的认为实体店商品价格较电商平台价格高,故而消费者选择网上消费。

微博大V@韩东言指出,从数据看,全国的男性内裤网络销量都是增加的,只不过增加的程度不同而已。一个产品的网络销量增加,可以证明这个地区相对互联网发展程度高。但从因果关系看,上述数据忽视了:实体店销量降低,而网购需求增加,换句话说,大家都跑网上购物了。故而,网上男士内裤销量增加,无法证明经济回暖,这是一个无因果关系的证明,是人为制造的因果关系。

此外,他还提到,“江苏浙江北上广深等地,他们的男士内裤销量没有剧增,能说明他们的经济状况不行吗?”

观察者网注意到,近年来,有行业媒体相继报道,内衣实体店生意惨淡。搜狐号“内衣频道”去年刊文称:

产能的持续过剩,产品的同质化,电商的低价竞争(特别是线下品牌直供的唯品会/天猫特卖)对传统的品牌内衣实体店确实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大多数的内衣人都存在忧虑和不安。

辽宁经济究竟怎么样

在网民吐槽男式内裤网上热销反映辽宁经济回温之际,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疑虑辽宁经济是否在转好。

一般而言,判断一个地区经济是否回暖时,应结合GDP、产业结构、就业状况、居民收入、物价指数、投资、出口等多个指标综合考虑,也能得到相对客观真实的答案。

观察者网注意到,2018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称,初步核算,2017年辽宁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3942亿元,比上年增长4.2%,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

相对黑龙江、吉林两个东北省份来说,今年上半年,辽宁的GDP增速完成反超,位居东北三省的首位。数据显示,上半年,辽宁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38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从具体经济数据看,上半年,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不过,辽宁省的经济增速依旧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上半年,辽宁14个地市中,只有大连和沈阳GDP超过千亿元,分别为3520亿元和2705亿元,其余城市中,有8地市GDP不足500亿元。

10月25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规划纲要》确定的24项主要指标中,16项达到或超过平均进度,13项重点任务进展良好。

趣味经济指标

除了“内裤理论”,经济学上有很多八卦的经济现象,比如“裙摆理论”、“口红效应”。

裙摆理论是指经济的繁荣程度和女性的裙摆长度成反比例关系。原因是经济状况不佳时,男性收入不多,女性不再需要用短裙来吸引男性,同时,女性收入也不好,所以,情绪不好,会用长裙来把身体更多地遮掩起来。

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是因为,在美国,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奢侈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辽宁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