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金融委一周第三次发声,点名银行尽快启动“永续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20:09

【导读】 银行资本是银行的“本钱”,没有本钱或者本钱过少,银行就无法正常经营。

【文/观察者网 尹哲】拓宽债券融资渠道的同时,还能给A股“减负”。

据人民银行网站26日发布消息,昨天(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这距离金融委召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仅过去了5天。

经观察者网梳理,目前,国内银行业能够补充资本的渠道大致包括两类:股本、债券。早在3月,原银监会便印发文件,要求为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股市上,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与去年银行在A股“封零”不同,2018年以来,已有6家银行成功“闯关”;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更是有13家之多,且基本为地方性中小银行。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今天对观察者网指出,银行股盘子较大,上市、定向增发等对市场冲击不小;而与传统大行相比,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则更加紧迫。

(观察者网注:所谓永续债,指的是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理论上永久存续。)

人行网站截图,下同


原银监会网站截图

一周内三度发声

一周以来,金融委已三度发声。

12月20日,金融委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隔天,国务院金融委又发布了一条颇为打破常规的声明:“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

数小时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全文发布,明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今年7月2日,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其架构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担任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任副主任。

金融委的成员阵容还包括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的一把手以及中财办、发改委等相关负责人。

从本届金融委首次会议透露的信息看,金融改革开放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均为重点工作。

至于第三次发声提及的永续债,尽管中国在2013年就已发行,但目前,国内银行业还没有发行此类债券补充资本金的先例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今天援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的观点称:

从永续债本身来看,其创设不可避免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需要各部门全力配合与协调,才有可能创设成功。

考虑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当前监管的协调性、统筹性已经大大增强,预计以永续债为例的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将逐步推出并落实。

就在今天,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银行方面称,今年6月底股东大会批准了发行不超过400亿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持续研究有关发行方案。

缺“本钱”,银行“抽血”股市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A股行情难以令投资者满意。在此背景下,银行通过上市、定向增发等手段补充资本,对股市的“抽作用不容小觑。

所谓银行资本,是指商业银行自身拥有的,或能永久支配、使用的资金,是银行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注入的资金。

换言之,银行资本是银行的“本钱”,没有本钱或者本钱过少,银行就无法正常经营。

然而,在银行资产快速扩张之后,近年来,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MPA考核等,都对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构成了不小的压力。

总而言之,当下,银行业存在“补充资本”的迫切需求。这从银行上市速度、上市银行再融资规模等方面,就可见一斑。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仅成都银行过会,但该行直到2018年1月31日才顺利IPO(首次公开发行,又称:上市)。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终端,下同

据财汇大数据终端,截至发稿,今年以来获准A股上市的银行已达6家。

另外,获准非公开增发的有农业银行、华夏银行2家,募资分别达到1000亿元、292亿元,而南京银行的140亿元定增方案则未通过审核。

基于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给出了他的看法:“银行股盘子较大,上市、定增等对市场冲击较大

他还提到,截至11月末,A股银行指数较年初的跌幅超过15%,市场对银行的业绩、资产质量等预期也较为悲观。因此,银行通过上市、定增等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不小。

“中小银行盈利更难”

相比之下,地方性中小银行的压力更大。

究其原因,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文件,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资本缺口日益凸显,对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上述对象,正是地方性中小银行的主要客户群体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截至发稿,在沪深两市排队的拟上市银行有13家,基本属于地方性中小银行:

对此,吴琦坦言,在严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中小银行受到监管冲击更大,资本补充压力也就更大。

另外,他指出,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性中小银行资产质量较,其不良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如果这些银行的利润难以覆盖拨备补计,就会形成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进而侵蚀其资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中国金融 中小银行 银行业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