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新华网

2018-12-27 15:53

新华社12月26日消息,人民日报12月27日评论员文章:坚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五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以下是文章原文: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明确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引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在政策取向上要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及时识别和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但我们不能松劲,明年要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密切观察、周密部署、抓住重点、制定预案,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距离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必须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落实好明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努力满足最终需求,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形成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一项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我们既要深刻认识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迈过去的坎,也要坚定一定要过这个坎的决心、一定能过这个坎的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扎扎实实做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我国经济发展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