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终结平成最长年线连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8 18:1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昨夜美股低开高走,今日(28日)亚洲股市开盘均迎来上涨,但唯独一个例外:

日股。

在该国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收跌0.31%,报20014.77点,全年累计下跌12.08%,为2011年来最大年度跌幅。

从年K线上来看,日经225指数今年更是终结了该国平成时代以来最长连涨(2012年至2016年)。

同时,东证指数收跌0.5%,报1494.09点,全年累计下跌17.8%,创2011年以来最大年线跌幅。

另一方面,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7年9月以来,再度跌破零,呈-0.02%。

不过据《朝日新闻》28日消息,日本央行行长黒田東彦曾在本月20日表示,只要年债收益率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且在日本央行的接受范围之内,“跌破零不是个问题。”而日本央行曾在今年7月的一次会议中,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容忍区间定位-0.2%至正0.2%。

然而,28日上午,据路透社消息,日本央行发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报告,决策者对收益率区间的设定存在分歧。部分反对宽松政策的人士表示,近期油价下跌,日本经济正在走弱,很难达成2%的通胀目标。

包括彭博社、NHK在内的多家媒体,也认为这份报告也可能间接导致日股今日下跌。报告中的利空消息不断:当前英国脱欧谈判悬而未决,美联储加息不断等因素都影响了世界经济平稳运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征兆已经显现,这给日本国内经济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

长期以来,日本央行可以说是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的先行者,该行在2013年4月推出了QQE(质化和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此后几度加码了宽松力度,更在2016年1月开启了“负利率”时代。

不过黑田东彦在今年10月、11月连续2次发出“收紧信号”。他于11月5日在名古屋表示,对于现在的日本来说,大规模实施刺激政策已经不是最佳方案。

昨夜美股低开高走,盘中三大股指一度跌幅逼近3%,但临近尾盘出现暴力拉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14%点,标普500指数涨幅为0.8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0.38%。三大股指全线翻红。

而今日除日股外,上证指数、香港恒生指数、韩国KOSPI指数以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股指开盘迎来上涨。

A股方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0.81点,报收2493.90点,涨幅0.44%;深证成指上涨24.45点,报收7239.79点,涨幅为0.34%;创业板上涨2.45点,涨幅0.20%,报收1250.53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日本股票 日本国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