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第二天,《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暴跌95.7%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2 15:38

【文/观察者网 奕含】

还没拍摄便拿到两千万预算、未曾上映便高调亮相戛纳电影节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以下简称“地球”)日前再度创造“奇迹”,首映前两天票房落差高达95%。

凭借“一吻跨年”噱头在首映日斩获2.61亿票房后,《地球》在上映第二天遭遇“滑铁卢”——票房只有第一天的4.2%。

对于隔日票房暴跌,大V@编剧李正虎 晒出《地球》网络购票界面及影厅现场照,举报该片存在恶意刷票房行为。

随后,该片官方微博@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 发文回应,称经与该影城经理核实,是因需临时锁座调试设备,约20分钟左右后恢复正常,不存在“刷票房行为”。

目前,该片在豆瓣评分6.8、猫眼评分2.8、淘票票3.4。

观察者网注意到,《地球》在拍摄过程中先后三批引入16家资方,涵盖了中国、中国台湾、法国三方制片。此外,影片还拿到预售申请电影基金,降低投资风险。对于大投资额度的文艺片来说,此举无疑提供了经验。

《地球最后的夜晚》剧照

票房占比第二天不足第一天的1/20

“2018年的最后一天要和喜欢的人一起去看《地球最后的夜晚》,然后一起相拥接吻到第二年。”

到底有多少人看到这句话心动,然后在跨年夜买了票看片,现在看来怕是不如官方公布的数字亮眼。

2018年12月31日,《地球》首映日票房2.61亿,排片率占全国电影排片34.1%,票房占当日全国票房一半以上,上座率超过46%。不过,这一数据遭到外界质疑。

当晚,大V@编剧李正虎在微博发文称“实名举报电影《地球》恶意刷票房行为。”同时配图,称淘票票显示满座,但影院实际是幽灵场。

微博截图,下同

对于上述说法,影片官方微博@地球最后的夜晚1月1日作出回应,称“有任何异议请直接上报总局,或者报警处理,我们配合调查。如果我们没有任何违规行为,我们也需要您的实名道歉并赔偿我们名誉损失。”

随后@编剧李正虎再度表示自己前一天所看影片为“幽灵场”,其还向该片官方微博表示“自己愿意配合调查”,并称“你们让我道歉,请先拿出这一场不是幽灵场的证据”。

观察者网注意到,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地球》用户活跃城市占比中,二三四线城市用户群体都大过了一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达到了42.5%。另据艺恩数据的票房分布显示,一线城市对《地球》预售票房的贡献率仅有6.3%。

1日晚,片方发文称,经与三亚中视国际影城刘经理核实,因影院无官方微博,由片方代为澄清,称是因需临时锁座调试设备,约20分钟左右后恢复正常,不存在刷票房行为。

在片方否认刷票房之际,新年第一天的实时票房公布,猫眼数据显示:当天,《地球》的票房为1108.95万元,排片率占全国电影排片13.7%,票房占比为当日全国票房4.7%。

无论是票房、排片率还是上座率都较前一天大幅下降,可谓“全部崩盘”。

批评声不断

《地球》是一部文艺片,讲述了黄觉饰演的男主角回到贵州,偶然发现了汤唯饰演的“神秘女子”的踪迹,而十二年前与她一起度过的那个秘密的夏天,又在他脑海里重新浮现……

该影片由80后导演毕赣拍摄,展示了毕赣理解的“梦境”与“现实”,影片通过一个超过60分钟的3D长镜头中探寻男女主角之间的纠葛。

这部电影曾于去年5月亮相戛纳电影节,获得了法国资深影评人皮埃尔·李思恩特(Pierre Rissient)的夸奖,“这部电影在美学上比《路边野餐》(毕赣的首部作品,观察者网注)走的更远,再次确认了毕赣的才华。它是一次伟大诗意发明的见证。”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也称赞说“毕赣的新作继承了侯孝贤和大卫·林奇的风格。”

导演毕赣、主演黄觉、李鸿其、陈永忠组成“地球最后的男人帮”霸气亮相戛纳红毯,图片来源:新华网

虽然这部影片得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肯定,但对观众来说,终究还是有些“遥远”,欣赏不来。

不少观众认为“观影与预期不符”,在观影之后给了《地球》差评:“从头到尾都没看懂啥意思”、有史以来最无聊没有之一的电影”、从“年度期待”变为“年度最烂”。

观众的负面影评也直接影响到了影片的退票率。

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12月31日,《地球》大盘退票人次为31.9万,大盘退票率为4.4%,高于同档期影片《来电狂想》1.2%和《海王》1.0%的大盘退票率。

2.76亿,文艺片创纪录

虽然观众评价不佳,但《地球》仍有诸多值得注意之处。

首先,截至发稿,《地球》累积票房已达2.76亿,对于一部艺术片来说,堪称创纪录的表现。

其次,据微信公号“娱乐资本论”介绍,《地球》拥有庞大的制作团队,细分工种多到不亚于任何一部过亿制作的商业电影。期间成本追加,三度引入投资方,最终背后出品方多达16家,创造了国产艺术片之最,涵盖了中国、中国台湾、法国三方制片。

《地球》在启动之初的项目预算仅为400万,符合国内艺术片低成本制作。后因金马奖评审许鞍华导演的一句提问“项目预算只有400万,你们的意向演员敢写汤唯?”,毕赣和《地球》制片人单佐龙遂将影片项目预算提升至2000万。

单佐龙还学习欧洲文艺片拍摄模式,沟通并敲定了Wild Bunch全球销售发行代理权(除大陆、香港、台湾外,观察者网注),拿到了一笔数十万欧的最低保证金(Minimum Guarantee)。

此外,《地球》项目意外引入法国制作公司CG CINEMA参与,成为中法合拍片,影片借此获得成熟的技术及制作经验支持,拿到申请法国CNC电影基金资助的资格,为无风险做完一部艺术片打下基础。

海外布局顺利推进同时,《地球》在国内投资布局也没落下,先后三次引入投资方,追加投资。

而最后一批投资方为平台方,具备国内宣发资源。包括优酷、腾讯影业、猫眼和蓝色星空均不同程度为影片做了宣传。

“《地球》项目为大投资额度的文艺片提供经验:一是效仿欧洲制片模式进行海外布局,拿预售申请电影基金,降低投资风险;二是组建多方资本局的可能,不仅可以有效止损,将风险平摊到每一家出品方。还可以利用各家资源优势,借力在宣发布局上,增加一部文艺片在市场上的能见度,”微信公号“娱乐资本论”如是评价道。

责任编辑:奕含
电影 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 电影人 电影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