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所持人保10%股权划转社保:为降税费创造空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2 19:13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细则正式施行。纳税人在1月份发放工资时,就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

而在和收入相关的另一个领域,“减费”的大门也在徐徐打开。

自2015年2月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年五次公布社保降费率政策。但同时也有声音担心,个人和企业“减负”了,那社保效益会不会被打折扣?最近,中国人保的一次股权划转就能打消这样的疑虑:财政部喊中国人保往社保基金会里头“充钱”。

刚在2018年11月16日完成A股上市的中国人保,在1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于2018年12月26日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实施方案》)有关部署...决定将财政部持有该公司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中国人保公示截图

这也是自2017年11月《实施方案》公布以来,首次有上市公司划转流通股(有限售条件),涉及国有资本160.8亿元。中金研报认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为降税费创造了空间。

国务院三年五降,为减少企业负担

观察者网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截至2018年9月,我国社保费率进行了总计4次调整,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总体的降幅接近10%。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曾在当年4月透露,前4次降费率政策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3150亿元。

中金研报截图

部分企业的确受益于减费新政。《新京报》在去年11月8日援引北京一家拥有近百名员工的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话:把为员工支付的五项社保费全部算上,每个月企业和个人一共要缴纳的社保费大概在30万元左右,“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我们就能节约8000块的用工成本。”

不过,观察者网查询世界银行2017年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综合税率在189个国家地区的排名中,占12位,其中社保税负排名位列全球第二。去年8月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也指出,仍有27.34%的企业希望费率“降低8到10个百分点会更加合理且能够做到合规”——该项占比最大。

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扩大就业,去年11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2019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不仅如此,会议还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可通过减费方式,返还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

去年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召开会议,明确了从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

国企首亮家底,为国资划转社保提供便利

企业和个人“减负”的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确保社保基金池避免“枯竭”。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实施方案》,对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部分做出了明确规定。

“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2018年4月29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其股东财政部决定将所持该公司10%股权(内资股)一次性划给社保基金会。

中再集团公示截图

到了10月15日,国新办在2018年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年初制定的三家央企产权变更登记已经完成,已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总计200多亿元。

9天后(10月24日),《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国企首次向全国人民报清“家底”。

中金研报截图

数据显示,2017年非金融国有资产183.5万亿,其中央企和地方国企资产规模分别为76.2万亿和107.3万亿,均高于财政部此前统计的75.1万亿和76.6万亿。

中金研报认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为降税费创造了空间,国企“明细账”的披露也将为未来国资划转社保提供便利。

社保效益不打折扣,未来划转规模可达8.7万亿

社保基金的账单涉及“收”和“支”,降费率对于社保基金池就是“减收”,那减收后还有力量给社保参保人发放待遇吗?

去年11月8日,《新京报》援引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的话:“降费率不能‘摁下葫芦起了瓢’,未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职工平均工资和生活成本的变化,各项社保待遇还将逐步提高。”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也曾在去年4月表示,经过测算,养老保险基金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绝大部分地区还是能够当期收大于支,少数收不抵支的可以利用累计的结余来调剂。”

去年12月中旬,据《中国证券报》消息,继当年3家试点央企“完成任务”后,第二批国资划转社保企业初步筛定,符合条件的国企预计在15-20家左右。

据中金研报计算,按照10%的划转比例,未来划转规模最大可达8.7万亿元(未扣除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不在划转范围内的部分),其中划转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国资规模最大可达3万亿(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

报告指出,高昂的社保费率相当于强制储蓄,会抑制实体投资和消费,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而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具有“一石三鸟”之效,即推动国有企业深层次改革、降低社保费率和缓解企业压力、培养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社保 中国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