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经济顾问:苹果业绩压力非个例,依赖中国的美国公司都会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4 09:13

【文/观察者网 尹哲】“不会仅仅是苹果。”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说。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3日报道,哈塞特是在一档CNN的访谈节目中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还指出,在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之前,一大堆(a heck of)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将面临与苹果类似的情况。

当地时间3日,在库克宣布下调营收预期,并“甩锅”给中国经济的背景下,苹果的股价几近“跌停”,市值单日蒸发741亿美元。

受此拖累,美国科技股悉数下跌,道琼斯指数当天重挫660点,跌幅达2.83%,纳斯达克指数跌逾3%,标普500也下跌了2.48%。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开盘前(6:42AM),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发推安抚市场:“我们在各种贸易谈判上都做得很好。”

因此,哈塞特对未来仍然乐观。他认为,尽管短期内盈利水平会下滑,但从长期来看,美国企业仍将受益。

他也给出了与库克类似的理由:“如果我们与中国的谈判能够取得成功,那么包括苹果在内等诸多公司的业绩都将得到修复。”

凯文·哈塞特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创新速度跟不上价格涨幅”

尽管上述方面都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经济的影响,但以苹果为例,其业绩压力难道没有别的原因吗?

《证券时报》4日发布《苹果股价大跌产业链公司共振的启示》一文指出,首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滑,在市场整体萎缩的背景下,苹果下调营收预期并不意外。

而一个更值得担忧的情况是,苹果的创新已经遇到了瓶颈

“尽管苹果还保持了不错的毛利率,但市场对其高售价的接受度,正在不断降低。当创新速度跟不上价格涨幅的时候,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就会大打折扣。”文章谈到,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如今苹果召开新品发布会时,消费者对新iPhone已经没有了以往的期待,而国产品牌的一些手机,却不时能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

不仅是国内媒体,美国媒体也担忧起了苹果的创新力度。

当地时间2日,CNBC援引科技媒体“Recode”相关人士的话称:“中国或许是苹果当前最大的问题,但‘创新不足’也没有相差很远。”

CNBC报道截图

截至3日美股收盘,苹果的市值已较最高点缩水了近39%,幅度达到4300亿美元。

目前,该公司市值为6747.48亿美元,已落后于微软(7476.63亿美元)、亚马逊(7317.48亿美元)、谷歌(7068.50亿美元)等。

美制造业指数大跌

衡量美国制造业的一项指数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这是经济减速的最新迹象。

东方财富网截图

2018年12月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制造业指数(下称:ISM制造业指数)跌至两年来的低点54.1,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57.9,创2016年以来新低,较前值(59.3)下跌5.2。

所有五个主要分项指数均下降,新订单创近五年来最大跌幅,产出指数创2012年初来最大降幅。就业、交货和库存指数均下降。

该指数从8月份触及的高点大幅下挫,但仍高于荣枯线50。

12月的跌幅,在本世纪位居第三。第一和第二大跌幅都发生在经济衰退期间,分别是十年前的金融危机和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之后。

ISM制造业指数发布后,美国三大股指跌幅明显加大。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股市的下跌是市场对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做出的“正常反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苹果公司 美股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