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回应“马云退股”: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股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7 14:40

在宣布退休百余天后,今天市场出现马云出清淘宝网股权的传闻。

据第一财经1月7日报道,天眼查显示,上周五,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

随后,阿里方面回应称,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7日下午3时19分,@阿里巴巴 官微发布针对马云出清淘宝股权的市场传闻: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这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官方微博

淘宝网股权备案调整

杭州臻希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臻晟)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人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经股权穿透,张勇、赵颖等5人各持有淘宝网络20%股权。

天眼查截图

淘宝网络注册于2003年,注册资本6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勇。备案信息显示,淘宝网络为淘宝网开办者。

此前马云和谢世煌已4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

2018年1月10日,谢世煌、马云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名单,由杭州臻希全资控股;

5月23日,谢世煌、马云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资控股;

7月16日,谢世煌、马云退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资控股;

12月27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由杭州臻希全资控股。

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一年以后即2019年9月10日,马云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将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届时,2019年9月10日以后,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除了担任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的张勇,阿里巴巴官网显示,杭州臻希5名股东中,赵颖为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郑俊芳为首席风险官兼首席平台治理官,童文红为首席人才官。官网未披露邵晓锋现任职务,据媒体披露邵晓锋系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秘书长。

2018年11月8日 马云在杭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何马云、谢世煌要进行股权备案调整?

据雷帝网报道,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8月递交2017年年报,阿里巴巴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架构调整,对VIE的架构进行了一次大的修补。

阿里主要业务公司有6个,分别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优酷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此前,这些公司通过VIE架构被注册在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5个VIE公司控制,马云和谢世煌控制了5个公司中的4个。

阿里巴巴被马云和谢世煌两个人控制,一旦两人去世、离婚或者失踪,他们的继承者不一定就信守VIE的承诺。

阿里VIE架构调整后(雷帝网配图)

为此,阿里巴巴改变VIE的架构,马云和谢世煌不再是主要的控制者,这5个实体公司将被阿里巴巴的在职高管控制。

阿里巴巴官方当时对雷帝网称,如阿里在20-F年报中披露,阿里巴巴将VIE 实体的股东由马云和谢世煌调整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LLC)和有限责任合伙(LLP)的形式控制。

简单言之,就是VIE实体的持有者从马云、谢世煌变为阿里巴巴的多个合伙人,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对VIE实体的控制。这是为了减少关键人风险。

责任编辑:奕含
马云 退休 阿里巴巴 股权 股权转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