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连续两月回升 黄金储备两年多来首上升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9-01-07 17:16

据华尔街见闻1月7日消息,当天,外管局公布了2018年末的外汇储备数据。中国外汇储备虽然较去年末有所减少,但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这或显示,央行基本没有通过外汇储备干预人民币汇率,人民贬值压力减轻。

外管局解释称,12月外储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图:华尔街见闻

数据还显示,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较11月末的5924万盎司增加32万盎司,为2016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解读称,2018年全年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王春英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但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条件抵御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称,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央行基本没有通过外汇储备干预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

邓海清博士认为,从近几年汇率走势和外汇储备来看,两者大体呈现正相关关系,即在2017年人民币升值时期,外汇储备上升;在2018年人民币贬值时期,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人民币升值时期,基本是美元贬值时期,非美货币以美元计价升值,汇兑损益会导致外汇储备上升;二是在人民币升值时期,央行有意多买入美元,以平稳汇率。人民币贬值时期,外汇储备呈现相反变动。

他表示,201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结束,美元震荡下跌,再叠加中美和谈预期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即使央行全面降准,也并没有导致人民币贬值。央行暂时不再需要动用外储调控汇率,外汇储备回升理所当然。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主导因素首先可能是贸易进展,然后观察美国经济基本面能否继续一枝独秀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

文/刘镔练

责任编辑:连政
外汇管理 外汇储备 中国经济 进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