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批脸书“邪教式”公司文化:要假装很快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17:44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

“即使你很痛苦,你也要表现出很爱这里的样子”。

在很多人眼中,脸书(Facebook)是各方面条件都优渥的“别人家的公司”,但身处其中的脸书员工或许不这么看。

美国财经媒体CNBC 在1月8日的报道中以十多名脸书前员工的评价,描述了这家互联网巨头鲜为人知的另一面:难以表达不同意见、员工为职业发展与同事建立友谊、严格的评级制度、一直要假装很快乐……

部分前员工直指脸书的企业文化类似于“邪教”(cult)。

报道称,在2018年10月的一次职工大会上,一名年轻的脸书女职员对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说道:“雪莉,我从前沉默不语,因为压力太大了,我们被要求表现得好像一切都很好、很喜欢这里的工作,这深深伤害了我们……当我们不喜欢某件事的时候,不该强迫我们喜欢。”

这番话得到同事们的热烈掌声,也反映出脸书当前的工作氛围。

一些曾在脸书工作的员工认为,公司近两年的种种丑闻都与企业文化有关,例如涉嫌传播虚假信息试图干涉选举、滥用用户隐私数据等。如果脸书鼓励员工诚实反馈信息,那么公司本该早些发现问题。

接二连三的丑闻拉低了脸书的股价,其2018年市值跌幅达到30%。与此同时,脸书作为硅谷最好工作场所的声誉也开始出现裂痕。

美国求职网站“Glassdoor”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脸书已经从美国最好的工作场所下滑到了第七位。

脸书位于Menlo Park的办公室  美媒资料图

“(脸书)有一种真实存在的文化是‘即使你很痛苦,你也要表现出很爱这里的样子’” 一位去年10月离职的前雇员说:“不能表现出这里是不好的工作场所。”

员工还被要求发布在脸书工作的好处,或是公司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的报告,前雇员们指出,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就是为同事和经理办的一场秀。

2016年离职的一名员工表示:“人们非常在意自己在脸书和谁有联系,和谁一起工作,以及他们发布的帖子将如何让他们的经理对他们有好感。”

与很多社交媒体用户一样,网络内容并不总是反映真实生活中的情绪。

这名员工说:“那里有很多不快乐的人,但脸书帖子并没有反映出你和那些哭得很伤心的人之间的秘密对话。”

CNBC称,脸书拒绝就前员工将其工作场所描述为“邪教”一事置评。

无异议文化

根据一名在2018年初离职的员工描述,脸书采取了一种自上而下的决策方法,由公司领导做出重大决定,并且不鼓励员工表达异议,这与桑德伯格的箴言“做真实的自我”是背道而驰的。

这名员工举例称,在2017年初的一次全体会议上,一名员工提问脸书副总裁大卫·费舍尔(David Fischer)一个关于项目的棘手问题。费舍尔当时回答了这个问题,但几小时后,该员工和他的经理就接到了负责该项目的团队的一通愤怒来电。

“我从未觉得这是一个鼓励‘真实的自我’和鼓励异议的环境,因为我这么做的时候,总有人给我打电话。”

一名2017年离职的员工指出:“伴随着庞大的公司规模和业务扩大而来的是,公司高层不愿听取太多的个人声音,这就像如果你有一支军队,这只军队规模越庞大,能发声的人就越少,而是必须要遵从领导。”

他补充说,员工被劝阻不要给经理提供批评性的反馈或挑战性的决定,员工甚至无法就“News Feed”功能对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畅所欲言。

评级制度

不少前员工将脸书狂热的公司氛围归咎于员工绩效评估系统,这款名为“stack ranking”的系统,类似于微软早在2013年废止的员工排名系统。要求员工每年两次从大约5名同事那里得到评论,这种评议制度迫使员工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与同事建立友谊,不管是每天共进午餐,还是下班后出去闲逛。

员工可以直接向他们的同事提供反馈,或者把评论发送给员工的经理。这种反馈通常是匿名的,无法受到质疑。

2018年4月10日,脸书CEO扎克伯格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一事接受议员盘问  @东方IC

“这有点像人气竞赛,”一位在2017年离开公司的经理说“你可以挑选那些喜欢你的人,或者扔一个‘坏苹果’来平衡它。”

“你有看不见的指控,这些可能会被纳入对你的考核。”一名去年10月离职的员工说,“在脸书,对你的负面反馈会一直困扰着你。

对于员工的评估每年有两次,在评估会议上,员工会被分成7个等级,每个级别的员工比例都有限制。根据两名前任主管的描述,7个等级大致如下:

“重新定义”(Redefine),这是最高级别,只有不到5%的员工能获得;

“远超预期”(Greatly exceeds expectations),10%的员工能获得;

“超出预期”(Exceeds),35%的员工能获得;

“全面达标”(Meets all),35-40%的员工能获得;

“基本达标”(Meets most),一个将未来的雇佣关系置于险境的低评级,占了剩下10-15%员工中的大部分;

“部分达标”(Meets some),非常罕见的低评级,被视为可能将被解雇的迹象;

“未达标”(Does not meet),最为罕见,因为大多数员工在达到这个水平之前就被解雇了。

脸书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这些等级的分配并不是一个硬性限制,而是建议管理者遵循的指导方针。

报道指出,这种评估在每年的6月和12月开始。8月和翌年2月才会完成。员工在这段时间内总是特别高效,勤于加班,争先恐后给老板留下好印象。多名前雇员表示,这种现象导致员工把精力集中到短期目标上,推出吸引用户参与的功能,而不是充分考虑对用户体验或隐私的潜在长期负面影响。

随着2月即将来临,脸书又一次评级工作已经展开。经历了2018年的重创,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次,人们会对这一过程产生额外的焦虑。那些一直想离开的人会希望获得较高的评级,这样他们就可以带着良好的关系离开。其他忠实于公司的人将在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担忧、还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一如往日之间陷入两难。

该人士表示,这次公司评级中的任何变化都可能表明,脸书是在采取特殊措施留住有价值的员工,还是继续其原来的做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脸书 邪教 公司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