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遭Mac电脑出货量下滑,联想夺回PC市场“王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1 21:14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10日,美国著名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公布初步研究结果称,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6860万台,同比下降4.3%;2018年全年出货量超2.594亿台,同比减少1.3%,连续第七年下降。

公司层面,联想、惠普、戴尔稳居前三的位置,吞食了2018年第四季度总体出货量的63%,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59%。

数据显示,联想超越惠普,重夺全球第一个人电脑厂商“宝座”。

观察者网查询高德纳此前发布的报告发现,联想在2013年~2016年连续4年市占率夺冠,但2017年被惠普赶超。

此外,日前被曝将削减今年第一季度新款iPhone产量的苹果,其Mac电脑出货量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8%。

高德纳报告截图

据高德纳公布的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联想出货量同比增长5.9%,超过1660万台,市场份额达24.2%;惠普出货量同比下降4.4%,市占率22.4;戴尔出货量上涨1.4%,保持在第三位。

2018年全年,联想更是实现6.9%的增长,出货量近5850万台,市场份额22.5%,高于惠普的21.7%。

高德纳报告截图:全球个人电脑厂商2018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初步估计(单位:千台)

注:数据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超便携设备(如微软Surface),但不包括谷歌Chromebook或苹果iPad。所有的数据都是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估计出来的。最后的估计数可能会改变。这些统计数字是基于向渠道销售的出货量。

对于联想的市场表现,高德纳方面称,一个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于2018年5月与富士通(Fujitsu)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此外,联想在美国也经历了一个强劲的季度。尽管整体市场停滞不前,但该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发货量增长。

据高德纳的说法,对于惠普来说,2018年第四季度是充满挑战的。该公司在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后,出货量出现下滑。在除亚太以外的大多数关键地区,惠普的出货量都出现了减少。

不止惠普,包括苹果在内的一些主要厂商都遭遇了寒冬。

近期因iPhone手机表现不佳而面临窘境的苹果,尽管在个人电脑厂商中占据第四的位置,但其Mac电脑的出货量在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8%,数量为490万台左右。

就在两天前,《日经亚洲评论》曝料称,苹果正在削减目前新款iPhone的生产计划,预计2019年1月~3月产量将减少约10%。

不过,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电脑整体出货量同比下滑4.3%,苹果的市场份额从7.1%略微上升至7.2%。

观察者网注意到,苹果在去年11月刚刚上市了最新款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以及Mac mini台式电脑。

苹果2018年10月30日发布会视频截图

美国知名科技网站9to5Mac评论称,高德纳对Mac电脑发货量的估算在本季度乃至未来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苹果本身将不再公布其iPhone、iPad和Mac产品的销量。该公司在去年11月初宣布了这一变化,称销量不再是其业务的最佳指标。

另外两大厂商华硕和宏碁则遭遇了更严重的打击,当季出货量同比分别下挫10.7%和18.3%。

对于个人电脑市场增长放缓,高德纳高级分析师Mikako Kitawgawa将之归因于中央处理器(CPU)短缺。

“就在个人电脑市场的需求开始出现积极结果之际,中央处理器短缺引发了供应链问题。在经历了第二和第三两个季度的增长后,个人电脑出货量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滑,” Kitawgawa说。

她还表示,“一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抑制了个人电脑的需求。尽管美国整体经济一直强劲,但在该国中小型企业等脆弱的买家群体中,也存在不确定性。假日期间消费者需求依然疲软。假日销售不再是推动消费者对个人电脑需求的主要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P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