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额度翻倍至3000亿美元 外汇局:改革便利境外投资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4 15:35

【导读】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QFII高潮正处于2015年牛市前的酝酿期。

【文/观察者网 尹哲】继续扩大开放!

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下称: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在2002年试点推出初期,QFII总额度仅100亿美元;2007年,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后,QFII总额度增至300亿美元;随后又经历了2012、2015年等多次放开,QFII总额度达到1500亿美元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六(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谈及A股时称,将努力引进国际中长资金进入中国股市,预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会进一步增加。

中金公司也在昨天(13日)发布研报指出,去年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到5%,预估带来资金流入170亿美元,而实际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约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MSCI还将在2月底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比例由5%提高至20%

研报坦言,海外投资者整体没有国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悲观。这也与方星海指出的“经常猜A股底,使国内不敢买而外资拼命买”的现象相仿。

外汇局网站截图

从2001年加入WTO说起...

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定,中国必须履行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承诺。

2002年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证监会下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QFII在中国资本证券市场合法合规进行交易的开端。

次年,瑞银华宝、日本野村证券等成为首批QFII。

经历了最初3年的严格审批后,QFII额度在2005年8月提升至100亿美元

2006年,中国政府加快对QFII审批速度,仅当年就新增审批18家准入机构。同年底,受困于100亿美元的额度规模,资格审批暂时停止。

隔年5月22-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根据当时发布的《联合情况说明》,金融服务业领域中,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前提下,中国将把QFII的投资总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

随后在10月,上证指数创下6124点历史高位, QFII也在资格审批暂停一年后重启。

可惜的是,当年底,美国发生次贷危机

不过,中国监管层对QFII的举措并未减缓。2010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突破100家;2012年,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累积达800亿美元

最近一次QFII额度增加发生在2015年。

是年7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QFII额度扩大到1500亿美元。

2016年,证监会取消股票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允许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去年二季度末,外汇局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取消锁定期,并允许套期保值

2012-2013年QFII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QFII高潮正处于2015年牛市前的酝酿期。

数据来源:川财证券,下同

2011年,QFII出现回暖;2012-2013年,QFII数量井喷,分别有71、44家机构入列,获批额度分别为89.7亿、44.55亿美元。

A股明显处于牛市的两年中(2014-2015年),QFII成长也颇为迅速,期间共纳入43家合格机构,累计获批额度超过100亿美元。

财联社去年12月29日报道称,当月末,QFII获批额度为1010.56亿美元。

明晟2月底将决定是否“增持”A股

从去年QFII整体持仓水平看,截至去年9月30日,QFII共持股100.46亿股,较二季度增加10.64亿股。

经川财证券统计,三季度QFII新增24只标的,与二季度的74只相比降幅较大;增持81只标的,环比增加5家。

前三季度,QFII持仓同比大幅增加。同比上,三个季度持仓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8.31%、61.52%和30.98%。

今年以来,中金公司监测发现,前8个交易日(1月2-11日),北向资金日均净流入A股21亿人民币,相比12月日均9亿元净流入大幅提升,1月9日68亿元的单日净流入更是近一个月以来最高。

另外,这家券商谈到,其近期与投资者的沟通也显示,受国别比较、投资期限长短、受情绪影响大小等因素影响,海外投资者整体没有国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悲观

而除了中国政府将QFII总额度翻倍外,2月底MSCI是否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决定也值得关注。

据第一财经去年9月26日报道,当天,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明晟)更是宣布,有望在明年的审议后,将A股的纳入比例从5%增加到20%

MSCI当时表示,欢迎投资业界从当日起至2019年2月15日对此提案作出反馈,并计划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公布此项咨询结果。

中金公司估算,如果提高比例最终实现,带来的相关资金净流入约660亿美元;加上富时等指数纳入A股的影响,外资在未来一年内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以达到800亿美元甚至更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A股市场 外汇局 外汇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