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需求跌至2008年来最低,向债券投资者发出警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4 17:40

【文/观察者网 奕含】

“非常担忧美国债务…别无选择只能面对”。

前几天,观察者网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达了对美国债务的忧虑

目前,美债已经超过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过去几个月,美债收益率持续下滑,对美债的需求也正在下跌。

当地时间1月9日,彭博社称,去年,美国财政部发行的2.4万亿美元中长期债券投标倍数仅仅2.6倍,比2008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要低。

正当美债备受外界关注之时,美联储却减少了对美债的认购。彭博社不由得指出,美国越来越依赖公众来消化赤字。

此外,近期美债长短期收益率出现倒挂,一定程度上成为市场担忧情绪的指示器。截至发稿,美国1年期国债超过7年期国债,逐渐逼近10年期国债。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财政赤字很快将突破万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在美国财政部去年发行的2.4万亿美元中长期债券中,投标倍数仅仅2.6倍,比2008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要低。甚至基准国债收益率在去年10月飙升至多年高点时,投标倍数也出现下降。

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去年11月5日,美国财政部召开370亿美元3年期国债的拍卖。其直接中标占到的份额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投标倍数也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

对于美国国债市场遇冷的原因,路透社当时援引分析师消息称,海外各国央行购买量下降以及对冲成本的上升,都给美国长期国债的拍卖带来了一定压力。此外,即将召开的美国中期选举也给市场带来了一系列不确定性。

2018年1-10月,美国不同国债的直接投标份额,数据来源:彭博社

在美债投标倍数下降的同时,自去年11月起,美债收益率持续下滑。

去年12月3日,3年期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引发经济衰退担忧,道指下跌800点。

最新数据显示,一个多月来,美债长短期利率倒挂现象更为严重。

目前,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2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国债收益率,直逼10年期国债收益率。

从历史来看,除本次外,近30年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仅发生过4次倒挂,分别是1988年12月至1990年3月,对应海湾战争;1998年5月至1998年8月,对应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2月至2000年12月,对应互联网泡沫破裂;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对应次贷危机。

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览(截至北京时间1月14日19时20分)

1月8日,美国财政部发行了今年首次3年期债券,共计380亿美元,然而债券需求却降至接近十年最低;9日,又发行了240亿美元的10年期美国债,投标倍数为2.51倍,与去年10年期美债投标倍数的平均水平相当。

“2019年首次3年期美债拍卖对消除上述担忧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彭博社评论道。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开始发行今年的国债,美债需求却急剧下降。这是一个预警信号,暗示随着美国财政赤字越来越庞大,对国债的需求或许无法同步增长。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旬,美国债务已达到创纪录的21.9万亿美元。其中,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债增长了1.9万亿美元,大致和巴西的GDP相等。

“2018年美国发债规模激增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预测显示,财政赤字可能很快突破一万亿美元,并多年保持这种状态,”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连续四个季度增加发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缩表达4020亿美元

在美国国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美联储却在减少购买美债,以缩减危机时期积累的4万亿美元债券。“美国越来越依赖公众来消化赤字,”文章分析道。

观察者网在11日的报道指出,截至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缩减4020亿美元,降至4.0580万亿美元,为2014年1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3年期国债投标倍数创2009年来新低,截图自彭博社

不过,彭博社的报道也指出,美债需求下降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面临无法足额借债的问题,同时,数据也没有表明拍卖需求疲弱会导致债券出现损失。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美债投标倍数下降并不值得恐慌。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的美国利率策略负责人Ian Lyngen说:“我们看到创纪录的拍卖规模,因此投标倍数达到十年低位是合理的。我认为投标倍数降低很自然,因为对国债来说,没有无穷无尽的需求。”

不过,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ok)却表示,在问题真正爆发前,需求疲软并不要紧,“投标倍数下降会增加美债的脆弱性,可能会让投资者突然意识到问题很重要。换句话说,所有财政危机都始于投标倍数下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债 美债收益 美联储 收益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