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本供应商:我干了46年,没见过这么差月度业绩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8 14:5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年初苹果下调营收预期,多家供应商随后相继“暴雷”。

17日,苹果供应商日本电产(Nidec)对营收、利润预期进行“双杀”。公司CEO永守重信表示自己创立公司46年来,第一次见如此大幅度的月度业绩下滑。他指出,中国经济减速导致经营环境恶化,而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日,中国台湾台积电也召开业绩说明会,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将创10年来最差水平。

据朝日新闻消息,日本电产召开记者会,将2019财年营收预期下调约25%,成为9年来(截至2010年3月)首次;同时日本电产还将2018年营收利润预期下调13%,为6年来首次。

日本电产于1973年成立。公司创始人、现任CEO永守重信(76岁)会上表示,“在我主导经营的46年里,月度业绩如此大幅下滑还是第一次...11月、12月的业绩表现简直不同寻常。” 他指出,中国经济减速导致经营环境恶化,而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永守重信 图自朝日新闻

他还表示,由于中国市场需求疲软,日本电产在2018年底削减了30%针对中国制造商的产能。

消息传出后,日本电产18日跌开逾7%,截至当地时间下午2:07分,跌幅收窄至1.09%。

另据台积电官方网站17日发布的公示,该公司预计其2019年一季度营收为73亿至74亿美元,环比下降约22%。金融分析机构Refinitiv(原汤森路透金融风险业务部)数据显示,以季度报表来看,台积电有望创造2009年一季度暴跌54%营收以来的最差表现。

图自台积电

毛利率方面,台积电预计一季度数据为43%至45%。《中国证券报》指出,这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的47.53%。具体到业务类别,台积电预计消费类业务微增,工业类应用下滑最为明显。整个行业来看,台积电预计库存将在年中得到消化,但Foundry(代工)全行业市场规模持平。

2019年全年来看,台积电预计营收增长为1%至3%,不到去年6.5%的一半。台积电表示将相应减少数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对于营收毛利下滑的原因,台积电发言人何丽梅提到了“高端手机销量不及预期”、“数字货币需求减弱”,使得公司10nm制程业绩持续度较差。但公司10nm业务衰退的同时,7nm营收增长强劲,2018年第四季度占比已达到23%(2017年第四季度10nm业务占比25%)。

当天台积电美股低开高走,收涨1.8%,报36.29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在当天报告中并未点明“苹果手机需求疲软”。

1月3日,苹果公司宣布下调2019年一季度营收预期,并“甩锅”给中国经济增速问题,随后其股价几近“跌停”,市值单日(3日)蒸发741亿美元。观察者网注意到,美股5大明星科技股“FAANG”进入2019年以来整体呈上涨趋势,只有苹果(较之去年)下跌。

年K线

而在去年年底,据观察者网梳理,半导体生产商科沃(Qorvo)、 Cirrus Logic、光学元件生产商Lumentum、以及传感器制造AMS在内的4家苹果供应商,均已下调2018年Q4季度营收预期。截至1月3日,这四支股票也脱离美股“新年连涨”的大部队,跟随苹果下跌。

与2018年11月4日个股股价相比,其中AMS跌幅逾20%

“暴雷”仍在继续。

1月9日,苹果无线和射频芯片供应商思佳讯(Skyworks)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将为9.7亿美元,低于早前的销售目标10亿到10.2亿美元。该公司过半营收都和苹果公司捆绑。

14日,苹果芯片供应商Dialog半导体称,去年四季度销售额达4.31亿美元,仅超此前最差预期100万美元。该公司75%的业务都是为苹果公司提供芯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预期 苹果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