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欲启动电商谈判,中国最后一刻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10:40

【文/观察者网 尹哲】在全球电子商务爆炸性增长的背景下,由于WTO缺乏相关规则,一些成员开始研究对策。

据新华社当地时间25日报道,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巴西等共76个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电子商务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上签署《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下称:《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路透社注意到,中国在最后一刻同意加入,而印度则直接缺席了上述倡议。

“应尊重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

据新华社报道,《声明》强调,将充分认识并考虑世贸组织成员在电子商务领域面临的独特机遇和挑战,鼓励所有成员参加谈判,以便使电子商务为企业、消费者和全球经济带来更大利益。

中方认为,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谈判应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进程和发展导向,尊重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在技术进步、商业发展与各成员合理的公共政策目标之间实现平衡通过平等协商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帮助广大发展中成员把握相关发展机遇并从中获益。

中国常驻WTO代表张向晨与美国常驻WTO大使谢伊(Dennis Shea)。图源:路透社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张向晨代表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上述会议。

对于中国虽有纠结但最终决定加入谈判的考量,张向晨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当前多边贸易体制正处于危机时刻。在此背景下,启动电子商务谈判对于重振世贸组织谈判功能、提振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乃至经济全球化的信心,有着特殊意义。

张向晨表示,中方愿意参与声明联署,并将在探索性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希望与各方一起努力,通过平等协商,达成一个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广泛参与的、有灵活框架反映各方合理诉求的结果。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资料图

在2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76个世贸组织成员联署《声明》,对外发出了明确信号:

多数世贸组织成员都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希望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为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多数世贸组织成员都支持世贸组织根据形势发展,与时俱进地作出必要调整和改革,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国际贸易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建设性处理不同意见和分歧,积极寻找最大公约数。

中国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愿与广大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议题谈判,恪守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特别是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努力缩小数字鸿沟,确保各国都能从全球贸易中受益。

“所有参与者应担负同等义务”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中国同意加入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就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言论。

根据路透社的描述,张向晨指出,“(《声明》)本可以起草得更好”,但中方仍愿予以支持。文章提到,中方呼吁“应当充分尊重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26日援引莱特希泽的话称,就电子商务规则达成的新的多边协议要具备“可强制性”(enforceable),并且所有参与者都应担负“同等义务”。

他认为,数字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力量”,美国致力于在该领域达成一项“强有力的、基于市场的规则”。

莱特希泽同时提到了对中国数字经济政策的不满。

而印度则直接缺席了上述《声明》。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印度方面认为,WTO在进入新领域之前,应当先完成早在2008年便已陷入停滞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

“都2018年了,我们还没有深入磋商”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巨大组成部分。

据一份WTO报告估算,2016年全球电子商务总值为27.7万亿美元,其中有近24万亿美元是B2B交易。

《南华早报》26日报道指出,预计中国将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今年在线销售额可能达到5.5万亿美元。

因此,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坦言:“我已经说过很长时间,在电子商务推动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今天,WTO直到2018年仍没有进行更深入、更有效的磋商,这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不是原始签署国,但现在是。他们已经确认有意就电子商务展开磋商。我认为这是令人乐见的发展。”他指出。

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规模和作用,欧盟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表示,中国的加入非常重要。

上周五,欧盟方面发表声明称,新规则将寻求减少阻碍跨境销售的壁垒,禁止对电子传输征收关税,确保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的有效性,并解决强制数据本地化要求。

另外,根据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的说法,日方希望利用今年担任20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协助加快磋商。

“目前的WTO规则并不符合21世纪的需要,从其缺乏可靠的电子商务规则就可见一斑。”世耕弘成提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电子商务 世贸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