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9个月内资产缩水5500亿,四季度收益下滑96%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16:4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余额宝的缩水进程还在持续。

图自天弘余额宝财报 下同

上周二(22日),天弘余额宝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财报,截至去年底,其管理资产规模约为11327亿人民币。

观察者网查询往年天弘余额宝财报发现,其管理资产规模自2015年起逐年上涨,并于2018年一季度达到峰值,约16892亿人民币。这意味着余额宝在近9个月的时间内,规模缩水近三分之一,大致5500亿人民币。

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天弘余额宝为用户赚取了79.88亿元,同比下降95.7%,环比下降41.3%。

基金用途方面,天弘余额宝管理资产近半(48.61%)都用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36.72%买入反售金融资产,14.45%用于投资债券,另有0.23%投资其他资产。

相比去年同期,天弘余额宝增加了对债券的投资,减少了对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投资。2017年四季度天弘余额宝在后者的投资占比达56.65%。

报告认为,2018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出现下滑,通胀压力和滞涨预期均明显回落,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央行也曾停止逆回购操作长达36个交易日之久,表明央行无意使得资金面过度宽松。

债市方面,由于基本面下行迹象愈加显著、宽信用乐观预期出现预期差,以及股市下跌引发风险偏好显著回落,债券收益率整体呈现加速下行,并创下本轮收益率新低。

天弘余额宝刚在本月8日宣布,截至2018年末,用户突破6亿,但其收益近段时间跌跌不休,去年11月中旬7日年化收益曾跌破2.5%,最低2.4960%,最近稍有反弹又掉头向下。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曲线图 图自天天基金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春节前,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从2月1日起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随后逐步接入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天弘余额宝本次的规模缩水行为表明,蚂蚁金服正从推销自身的金融产品,转向为其他集团提供平台,让它们接触其庞大客户群。

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鹞的观点,对方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因为风险已经下降。一个规模过大的实体会给整个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货币市场基金应该被理解为影子银行的一部分。”

天弘余额宝管理资产季度变化示意图 图自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蚂蚁金服 基金管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