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驳斥“中国不顾后果地放贷”:充分意识到债务可持续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0 08:17

【观察者网讯】“我认为这些是不实的指控,因为如果你看一看总资源,无论中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某个国家,相比那个国家能够动用的全部资源,中国的支持仍然是有限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29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对一些批评人士口中的中国“不顾后果地”放贷,使其他国家陷入债务陷阱等说法驳斥道:“中国充分意识到债务可持续性,尽管有些人发表了批评意见。”

他还指出,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所引发的愈演愈烈的担忧,正在促使中国“重新平衡”其海外放贷实践。

另据新华社报道,当天,亚投行发布首份融资报告——《2019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报告》(下称:《报告》)披露,在中国、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土耳其等8个国家中,2017年达成融资条件的项目市场交易总额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在2018年继续小幅走低。

2018年12月20日,国是论坛2018年会在京举行,金立群发表讲话。图源:东方IC

“应对挑战没有捷径可走”

《报告》称,私营部门在参与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潜力远未充分释放,私营部门投资的重要性将在未来几年日益显现。

对于在2017-2018年,亚洲各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有所下降等情况,《报告》指出,尽管当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和短期挑战,亚洲大部分地区仍然具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

以中国为例,《报告》提到,中国的地方性银行已经发展成熟,成为中国基础设施融资的主要出资方。这能够使融资规避货币问题,并提供合理的长期基础设施融资利率成本。

“亚投行等多边发展银行在鼓励更多私营部门投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在高质量项目上与私营部门合作,为当地社区带来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金立群说:“我们将致力于提供解决方案,让投资中国对私营部门更具吸引力。”

他在发布会上还提到,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应对挑战没有捷径可走

亚投行团队调研撰写这份报告,旨在客观呈现本地区基础设施融资规模、融资成本以及投资机遇等方面,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亚洲及更广层面达成共识。

另外,亚投行资深经济学家程章斌表示,当前要务是在多边伙伴关系模式基础上,促进跨境联通,动员更多私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投资。亚投行希望在这一领域提供更多协助。

中国充分意识债务可持续,尽管有人批评”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亚洲各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在2017年和2018年有所下降,其背景是中国发起去杠杆努力,以及人们愈发担忧中资支持的大型项目对东道国财政的影响。”

文章称,作为总部位于北京的多边银行,亚投行提供了一种替代中国政府支持的双边贷款的模式;政府支持的双边贷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委内瑞拉经济崩溃、斯里兰卡进行有争议的债务重新谈判以及马来西亚取消了一些项目。

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金立群回应称中国意识到了这类批评,但他驳斥了一些说法,比如一些批评人士所说的中国“不顾后果地”放贷,使其他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我认为这些是不实的指控,因为如果你看一看总资源,无论中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某个国家,相比那个国家能够动用的全部资源,中国的支持仍然是有限的。”

他表示:“中国充分意识到债务可持续性,尽管有些人发表了批评意见。

近期,中国投资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所放缓,因为国有基础设施公司需要消化自己的债务负担。

但金立群表示,区域基础设施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整体经济需要赶上。

他坦言:“对于任何国家,当你投资于基础设施时,你很可能需要暂停一下,进行重新平衡。你需要其他生产部门的支持。”

今年,亚投行的放贷总额目标为40亿美元,其背景是金立群所称的“缺乏可投资项目”,即满足该行在财政、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标准的项目。

亚投行将向公司债券和棕地项目再融资方面投资5亿美元,以探索基础设施投资的“创造性”方法。

责任编辑:尹哲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