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三体》风格变阴暗 和他曾“上班摸鱼写作”的电厂有关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3 09:09

【导读】 刘慈欣说,“上大压小”消息一传出来,企业里面氛围马上不同了,“我们企业有2000人,新建一个大发电厂,只能容纳400人,剩下这1600人去哪儿?在这个氛围之下,《三体》的风格就变得有些阴暗了,生存竞争就浮出水面了。”

据澎湃新闻2月13日报道,刚刚拿下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的中国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引发热议之余,意外钩沉出同名原著小说作者刘慈欣的一段电力从业往事。不会写小说的IT男不是好工程师,是网友为刘慈欣近30年火电厂工作经历打上的标签。

网友戏称的刘慈欣“上班摸鱼写作”发生在哪儿?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大刘曾屡次提及成为职业作家之前的工作单位:山西娘子关火力发电厂。娘子关发电厂距离刘慈欣的家乡山西阳泉约40公里,位于太行山脚下。该电厂始建于1965年,总装机容量为4×100MW(1MW=1000KW),机组先后于1971年、1975年、1980年、1982年投产发电。它曾作为战备电厂,保障河北、北京等地用电。而后不仅是山西省主力发电厂之一,也是华北电网的枢纽电厂之一。1985年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电工程系毕业之后,刘慈欣便进入娘子关电厂担任计算机工程师。

“电工”刘慈欣在娘子关发电厂工作期间发表的作品 图丨澎湃新闻

娘子关电厂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后者是彼时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诞生的五家大型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刘慈欣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科幻小说,1999年至2008年连续8年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三体》的前两部、《流浪地球》都是其在电厂工作期间的作品。

娘子关是山西的东大门,背靠峰峦,雄居险隘,襟山带水,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身处僻静之地,又从事相对单调枯燥的电厂工程师工作,刘慈欣曾说,读科幻、写科幻,从一个科幻迷成长为科幻作家,其实都是出于对平淡生活的补偿心理:在电力系统工作必须要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则要接女儿、回家做饭;作为工程师,他还要不断学习和更新专业知识。

娘子关发电厂里很少有人知道,“刘工”业余是个科幻作家。刘慈欣曾回忆道,自己写小说从来没引起过同事的关注,“开始的时候不知道,后来倒是知道了,但没有多少人感兴趣,不认为这是多大的一个事。”

2月11日晚间,一位微博用户贴出刘慈欣早前接受采访时说的一番话:“特别是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必须按时去上班,必须坚守岗位。在坚守岗位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写的。”刘慈欣直言,“因为在岗位上写作,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刘慈欣此前接受采访截图

微博认证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账号@国资小新次日转发了该微博,并喊话刘慈欣: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欢迎您常回娘家看看,再体验一把。

回当时的“娘家”再体验一把是不可能了。2007年,娘子关电厂改扩建工程中需拆除的一座建于1964年、高100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轰然倒下,标志着老电厂完成其历史使命。厂内1、2号机组于2007年5月底关停,3、4号机组计划于2009年3月底正式关停。

娘子关电厂关闭的原因,确切地说,是中国为节约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自2007年开始在电力领域实施“上大压小”政策,也即以高效节能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来替换小型火电机组。“以大代小”工程为娘子关第二发电厂工程(2×600MW机组)。

老电厂关停也对刘慈欣的作品色调产生了影响。2015年,刘慈欣曾在采访中回应“为何2010年前的作品色调都很阳光,而2010年之后的作品色调则变得忧悒”,这一曲折与娘子关电厂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2009年是娘子关电厂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关停的年份。在此之前,电厂的工作是个铁饭碗,收入很稳定,可以说是衣食无忧,没有任何压力。但是2009年关停后,电厂需要搬迁,员工面临分流安置,竞争一下子变得激烈了。工作上的巨大变动影响了我的创作心理,体现在作品上就是色调变得沉郁。这就是文学评论中经常提到的‘说者被说’,作家总是不自觉地将个人经历映射到作品里。”

刘慈欣说,“上大压小”消息一传出来,企业里面氛围马上不同了,“我们企业有2000人,新建一个大发电厂,只能容纳400人,剩下这1600人去哪儿?在这个氛围之下,《三体》的风格就变得有些阴暗了,生存竞争就浮出水面了。”

娘子关发电厂

促使刘慈欣成为全职作家的原因很简单,在进入新分配的电厂后工作负担太繁重,没有太多时间写作。

2月12日,刘慈欣回应“电厂上班写作”称,当时的工作时间是没时间写作的,想写他没有那个时间,事情比较多,就是下了班和节假日写。“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

2015年8月,刘慈欣凭借《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为亚洲作家首次获奖。同年10月,获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并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2018年11月,刘慈欣被授予2018年度克拉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表彰其在科幻小说创作领域做出的贡献。

根据当地规划,阳泉将利用原娘子关电厂区,借助刘慈欣的名人效应,打造娘子关旅游科幻城和科幻影视基地。

此外,据国资小新介绍,2012年底,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后,将娘子关电厂职工分流安置到所属同华发电公司、临汾热电公司、王坪发电公司、大唐热电公司等企业。同时,娘子关电厂“上大压小”项目改为同华发电二期项目,在原平市异地建设,目前处于前期阶段。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实习生 李九畹)

责任编辑:连政
刘慈欣 三体 科幻大师 科幻小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