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减资900亿 中国银行子公司退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5 16:05

(观察者网讯)2月15日,观察者网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经变更为40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公司创建时,其注册资本达到1306.23亿元,此次变更后,减资约900亿元。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资料还显示,京沪高铁目前有11个股东。对比该系统收录的京沪高铁2017年年报能够发现,当时曾有12个股东,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银投”)如今已退出京沪高铁。

2017年年报内容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1984年12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附属机构。作为中国银行主要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中银投曾在港澳地区、内地和海外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投资活动,参与了一大批大型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投资领域涉及地产、工业、能源、交通、传媒、旅游酒店、金融等行业。

京沪高铁盈利能力不容小觑。据《证券时报》去年报道,在客运量持续增长带动下,京沪高铁营业收入增速维持在10%以上,净利率呈现逐年显著提升的趋势,2017年实现利润127亿元,利润率达43%。

2019年1月5日,北京。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首次亮相京沪高铁 @视觉中国

京沪高铁公司于2008年成立,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每年运送8000万人,总投资2209.4亿元,曾被业内人士评价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赚钱、最优质的一个资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京沪高铁公司参股股东披露的信息显示,京沪高铁自2014年扭亏后持续盈利,2014~2017年,4年时间内收获利润共计311.7亿元。另外,京沪高铁公司于2016年首次实现股利分红,其中持股1.35%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分得0.06亿元,2017年分得0.57亿元;持股4.51%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分得约0.12亿元,2017年分得1.2亿元。

自京沪高铁公司筹建之初,何时上市就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2018年7月,财新网报道称,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即将进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已着手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不过当时《每日经济新闻》引述中铁总宣传部的说法称:“暂时没有了解到这个情况。”

近年来铁路改革明显提速,目前,铁总混改也在不断取得新进展。据澎湃新闻15日消息,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为推动特货公司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特货公司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完成的意义,中铁总方面描述为“为推动特货公司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中铁总方面消息,中铁特货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和投资机构表现出浓厚兴趣。中铁特货秉持开放合作、优势互补的理念,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与意向受让方进行了充分接洽。2019年1月11日挂牌期满后,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意向投资人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竞买公司股权,最终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普洛斯、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特货公司15%的股权,成交金额23.65亿元。

中铁总方面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铁路特种货物物流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铁特货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综合自《证券时报》、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京沪高铁 高速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