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黄埔军校”3名大佬被带走协助调查 南京银行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0 07:24

【导读】 江苏一位固收业内人士透露,三人被带走在内部和业内震动很大,后续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震动。他表示,戴娟一直是现任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爱将,两人上下级关系十几年之久。

【文/观察者网 尹哲】新一轮债市反腐风暴降临。

今天,就市场传言的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兼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失联,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本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本行及鑫元基金已指定专人负责以上三人的工作。上述情况不涉及当前本行及鑫元基金业务,本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而戴娟此前行事也比较高调,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在圈内知名度很高。她经常出席一些财富论坛、债券论坛,很多观点也频繁见诸报端,是业内公认的债市“大佬”。

另据“券商中国”下午报道,三人主要是由于个人原因,配合南京市纪委协助调查,而非公安部门办案。“涉及的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与南京银行本行业务并无瓜葛,对银行的业务、事务、人也不会造成影响。”该行内部人士说。

南京银行公告截图

而据腾讯《一线》报道,2月15日,与戴娟被一同带走的董文昭、李雁或与几年前的债券市场丙类户有关联,可能存在大额的利益输送,被带走的名义是“协助调查”

文章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从资产管理部,到资金运营中心,再到旗下公募基金,“三个人的职务基本就形成了闭环”。


戴娟。资料图

“债市黄埔军校”

自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南京银行金融市场团队始终活跃在市场第一梯队中,该行金融市场以及资管部在银行圈名气很大,并一度被称为“债市黄埔军校”。

此外,该行还向市场输送了很多债市专业人才,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和交易员都是从南京银行走出去的。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曾涉嫌违规养券的万家基金前固定收益总监、基金经理邹昱,也曾在南京银行固定收益部从事研究工作。

腾讯《一线》援引江苏一位固收业内人士的话称,南京银行上述三人被带走在内部和业内震动很大,后续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震动。他表示,戴娟一直是现任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爱将,两人上下级关系十几年之久。

根据公开信息,戴娟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债券交易市场拥有较大名声。

而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此前也在南京银行就职多年,曾担任南京银行资金交易部部门经理,南京银行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随后在2016年加入鑫元基金,担任副总经理职位。

图自:视觉中国

2013年10月,64家中小银行以“资金联合投资项目”为基础,发起成立了“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南京银行担任俱乐部主席行。界面新闻今天引述某资管业人士的话称,这些中小银行会将一些资金委托南京银行做债券交易,“规模不小”。

2018年6月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这也是江苏首家要设立资管公司的银行。

南京银行在公告中称,设立资产公司是为了满足监管的最新要求,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强化公司资管领域风险管控和风险隔离,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服务宗旨。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鑫元基金由南京银行发起,与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两者分别持股80%和20%,注册资本金17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

鑫元基金定位于专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细分市场,旗下管理的32只公募产品中,24只为债券型基金。

“丙类户”利益输送

2013年,债市掀起反腐风暴。

“丙类户”为核心而存在的复杂利益链成为重灾区,多位大佬级人物先后入狱,包括前文提到的邹昱。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

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则大多为非金融机构法人

按照相关规定,丙类户不允许直接参与债券交易,必须通过甲类户的账户进行代理结算。丙类户游走于一二级市场,往往拥有丰富的渠道,扮演着交易对手之间的中介角色。

如通过企业发行债券时,丙类户在与承销团成员签订关于分销数量及利率的协议之后,获得相应新券,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

但实际上,有不少丙类户是依靠“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赚取债券“点差”而盈利的,期间交易常由银行来垫资,甚至还存在金融机构直接低价卖出、高价回购债券等形式向丙类户直接输送利益的行为。

2016年,债市反腐的火烧到了银行间债市的中票、短融一级半市场的利益输送。

工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华、恒丰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晓强、上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冯坚被徐州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银行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