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推出史上首款量产折叠屏手机,华为3天后出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1 11:5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三星打响“2019年折叠屏手机之战”第一枪。

三星发布会现场 图自推特

在其新品发布会上,三星推出了史上首款量产折叠屏手机,计划于4月26日在北美首发,“尝鲜价”定为1980美元起。随之而来的是,“史上首款折叠手机”的各类稿件刷屏。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底,中国柔性屏厂商柔宇科技抢先发布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

一位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这款要价1980美元的手机如果在华销售,税后可能会达1.5万人民币。

三星折叠屏手机发布现场 腾讯视频

昨晚的发布会上,三星还公布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5G手机。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三星手机三家5G合作商均为美国电信企业。其中,两家深陷“5G造假”丑闻。

华尔街见闻视频截图

此外,2月25日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就要举行,届时华为也将公布其折叠屏手机、以及5G手机。早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微博,外界猜测华为发布会将在3天后(24日)的巴塞罗那举行。

之前就有观点称,如今华为和三星的“折叠屏手机之争”,在竞争智能手机的未来。

6个摄像头,售价1980美元

据美国The Verge新闻网报道,三星这款折叠屏手机名为Galaxy Fold。该手机搭载两块AMOLED柔性屏,主屏7.3英寸,侧屏4.6英寸,整个手机可像书本一样进行内折。

三星表示,该手机具备“前台同时运行3个APP”的功能。同时,Galaxy Fold内置2块电池,6枚摄像头(前置1枚,侧置2枚,后置3枚)。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上展示的这款手机,并不具备Micro SD卡槽,也没有耳机孔。The Verge新闻网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目前三星的工业设计已经达到“空间极限”,“没地方放Micro SD卡槽了”

三星原定4月26日于北美市场首发Galaxy Fold,合作运营商为美国AT&T以及T-Mobile,定价1980美元。The Verge新闻网猜测,届时三星将修复Micro SD卡槽缺失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 图自推特

三星方面表示,最终发行的Galaxy Fold将有LTE和5G两种版本可供选择。

三星的5G电信合作方,正深陷“5G造假丑闻”

此外,今年也是三星Galaxy系列问世十周年。该公司发布会上,Galaxy S10系列3台手机也揭开面纱:S10e、S10、S10+,定为分别为749美元、899美元、999美元。

发布会现场 图自推特

需要关注的是,作为发布会的压轴戏,三星推出了Galaxy S10 5G版本。多家美媒已经拿到样板机型,CNBC新闻网认为,这也是三星首款真正意义上的“5G手机”。

三星Galaxy S10 5G版 图自techcrunch

三星选中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为Galaxy S10 5G版本的合作商,该款手机预计于今年夏季发售。三星方面并未透露预售价格。

观察者网注意到,曾自喻“美国首家推出商用5G运营商”的Verizon,近日深陷“5G造假”丑闻。

去年10月,Verizon声称他们推出的“美国首个商用5G服务”,随后解释称他们使用了并非正式5G标准的“家用5G”(5G Home)硬件。Verizon方面表示,一旦硬件条件成熟,将升级到标准5G技术。

Verizon此举受到T-Mobile等美国业内同行指责。而The Verge新闻网曾在上月底透露,Verizon已经暂停“家用5G”的基建铺设。截至目前,Verzion仅在休斯顿、印第安那波利斯、洛杉矶和萨克拉门多4市的部分地区完成了铺设。

无独有偶,Galaxy Fold 5G合作商AT&T,也涉嫌使用“假5G技术”

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 AT&T手机显示“5G E”而非“LTE”图标,并宣称推出了5G服务。但事实上,“5G E”是“5G Evolution”的简称,本质上设备连接的仍是LTE 4G网络,并不是真正的5G。

Verizon同行Sprint认为,这种宣传具有欺骗性质。后者已于2月8日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控诉这样的行为。

3天后,华为出招

对于本次三星公布折叠屏手机、5G手机的消息,包括The Verge、CNBC、《日本经济新闻》、《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在报道过程中,均花篇幅提到了华为。

而在2月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已经发表微博,附上一张印有“巴塞罗那2月24日”的华为活动宣传。外界猜测,这是华为的新品发布会邀请函。

《日本经济新闻》透露,随后举行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也将展示折叠屏手机或5G手机。

北京时间21日下午12:03分,余承东再次发表微博,对外展示一段8秒的短视频,就即将到来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为华为新手机打气,称届时会演绎“空间的艺术”

余承东还表示,华为在巴塞罗那的“出演”还有“3天倒计时”时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官网显示,大会将于巴塞罗那时间2月25日举行。

5G网络已成为华为王牌业务之一。这家日媒表示,三星抢先一步举办发布会,是在试图扭转其旗舰机型的销售下滑的局面,在和华为较劲。

尤其是在1月31日,三星公布了一份“伤心财报”,包括手机在内的全部主力业务集体下滑。该公司上季度销售额、营业利润出现“同环比双跌”情况。《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三星在“折叠屏、5G之争”中只能全力进军,不然只能“眼看华为在未来几年中抢走智能手机王者宝座”。

值得一提,三星并不是首家推出折叠屏手机的公司。

早在去年10月31日,国内的柔性屏厂商柔宇科技抢先发布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

FlexPai @视觉中国

但外界对柔宇折叠屏手机“是否能量产”产生怀疑。但柔宇科技方面对观察者网表示,这款手机的“销售情况是供不应求”

观察者网注意到,2月18日,柔宇科技董事长、CEO刘自鸿在其微博中回复网友关于“销量”等疑问时称:“已经陆续发出产品...最近放量会上升比较到,之前确实供不应求...会及时按下单顺序发货。

截至发稿,该公司网站显示产品仍需4到8周时间交货。

一位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在工业设计领域,三星这款折叠屏手机物理性地硬把一个4.6寸手机屏幕和一个7.3寸平板贴合在一起,“很浪费的设计”。而柔宇折叠屏手机约8寸的屏幕折叠和展开既能当手机也能当pad。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三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