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政府、国企已清偿民企账款超160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5 14:55

(观察者网讯)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举行例行吹风会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阶段性工作进展有关情况。目前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25日国新办吹风会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成为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

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清欠工作方案,对清欠做出总体安排。第一阶段清欠取得初步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而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则表示,以央企为例,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近700万份,金额超过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同时,中央企业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约2500亿元,大多数企业能够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并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超过180亿元,但有少数中央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拖欠金额8.2亿元。

其中,中央企业清欠工作已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邬红兵指出,经过3个月的紧张工作,截至1月末,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企业要带头优先偿还对民营企业逾期债务”的要求,督促中央企业努力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任务。

而第二阶段清欠也已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据辛国斌介绍,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将在明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清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今年的清欠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都已经制定了第二阶段的清欠计划。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