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回应“955工作制”:不强制,但要全情投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2 17:4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近日有标注“待认证”的京东员工网友在商业社交平台脉脉上透露,京东未来将强制“995”工作制。

就此事,京东方面向观察者网回应,“这不是硬性规定”。

12日,华尔街见闻曝料称,近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自称京东员工的网友(未认证)表示,京东未来将实行“995”工作制,且是“强行规定”;还有网友表示,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甚至收到了“996”工作制的通知,其他部门暂时不清楚。

对此,网友解释称,京东小部分事业部在推行“996”工作制,大部分即将推行“995”工作制。也有网友认为,“之前一直都有各种加班,活多加班干完就行”,但现在强制9点以后走,会直接导致一批人主动离开;质疑京东此举是在“变相裁员”。

随后,实名认证为京东大快消事业群公关总监刘力的网友在留言下方回应称:

1. 拼搏和激情是写在京东血液里的DNA,京东第一阶段的成功就是靠做最苦最累的事情拼出来的,而京东未来的发展除了更加拼,别无捷径。

2.目前京东集团正在全面推进组织文化和战略的升级,管理层将率先以身作则,回归初心,用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引领下一阶段的发展。.

3. 我们相信,每一个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不会强制要求员工加班,但鼓励大家全情投入,高效产出,不仅为客户和合作伙伴,也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995”是否违反《劳动法》?

观察者网注意到,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由此可见,除了法律规定的几种特殊情况外,企业不得强制安排员工加班,非要加班也需征得员工的同意,并严格控制在一定时间内。

此外,根据《劳动法》第九十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

而劳动法专家左祥琦在此前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就曾表示,“标准工时制度下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综合计算工时制度则需要劳动局的审批批文才能实行,擅自实行是违法的。而且标准工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都要求每个月总工作时长不得超过166.64小时。”

因此,“995”工作制下每月的总工时明显超出了法律规定的工时上限,“996”工作制则更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