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评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意味着需要降息 但并非经济衰退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9-03-25 21:13

据华尔街见闻3月25日消息,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一表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意味着在未来的某个时点里美联储需要降息。

周一,在香港举行的瑞士信贷亚洲投资会议上,耶伦称,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可能并不意味着经济将出现衰退,而是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进行降息:

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反转很容易发生,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这更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在某个时候需要降息。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各国央行没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金融危机。

其同时声称,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一直在顺利进行,美联储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对于此前现代货币理论(MMT)引发的市场争论,耶伦回应称,她并不喜欢这个已经诞生几十年的理论。耶伦称支持MMT的人认为“因为央行可以购买债券所以可以不用担心债券利息支付,疯狂发债”是一个“非常错误的理论,因为这就是导致恶性通胀的原因”。

本周一,另一名美联储高管——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也出面安抚市场,称对于收益率曲线出现轻度倒挂,市场存在大量误读。

他表示,当收益率曲线出现平坦化,市场感到紧张是可以理解的。但尽管收益率曲线显示经济衰退的几率略有升高,一季度经济看起来会变弱,他仍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颇有信心。

Evans称长债利率长期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结构性原因,这与趋势增长率和实际利率的下降都有关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收益率曲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平坦,就更自然了。

但其同时也承认,受全球经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影响,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大于上行。如果经济比预期差,可能需要实施宽松。

上周五,3月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一般而言,短期美债的收益率超过长期美债收益率被市场视为当前经济增长将高于未来的迹象。因此,短债收益率升破长债,通常被市场视作经济即将滑入衰退的前兆。

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0年间,一共发生过6次三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越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情况,经济平均在利率释放倒挂信号后的311天后陷入衰退。

1989年、2000年、2006年均发生过利率倒挂,而1990年、2001年和2008年经济均陷入了衰退之中。

受此消息影响,欧盟股市普遍下跌,银行股重挫,标普跌1.9%,道指跌460点,纳指跌2.5%。

责任编辑:何书睿
收益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