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谈新能源造车信心:当了十年车间主任,我还是有基本功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6 19:36

【导读】 有记者问许家印恒大新能源造车的信心来自何处,许家印动情表示:“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舞钢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

(观察者网讯)“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对于做好恒大的多元产业,许家印有十足的信心。中国恒大3月26日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核心净利润783.2亿,同比大增93.3%,净利润722.1亿,同比大增106.4%。

各项核心指标的大幅增长成为了恒大年报的一大亮点。其中净利润722.1亿,同比增106.4%;核心净利润783.2亿,同比增93.3%,均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对比已经公布年报的几家龙头房企,碧桂园净利润为485.4亿,中海净利润为398亿,万科为492.7亿,恒大2018年净利润远超同行,再度蝉联行业“利润之王”。

此外,恒大多元化产业上的布局也成为了当天财报发布会的焦点。许家印谈及恒大产业布局标准时尤其强调,要与恒大的规模体量相匹配。“恒大先进入了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但经过探索,我们发现一年销售几亿、几十亿的产业体量,跟恒大年销售六千亿的规模是不匹配的。恒大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许家印说。

财报发布会上,恒大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一大关注焦点。有记者问许家印恒大新能源造车的信心来自何处,许家印动情表示:“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舞钢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

许家印还现场分析了恒大造车优势,除了资金实力外,许家印表示,“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企业管理。恒大这些年在企业管理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在企业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形成了从严管理、奖罚分明的管理文化,以及非常强大的执行力。”

恒大多元化布局: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许家印对恒大多元产业的布局标准、发展方向及目标作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恒大在9年前就开始对公司未来发展、多元化产业进行大量调研。恒大相继进入了旅游产业,接下来进入大健康产业,最新又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且决心和投入力度都比较大。

“恒大先进入了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但经过探索,我们发现一年销售几亿、几十亿的产业体量,跟恒大年销售六千亿的规模是不匹配的。恒大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许家印谈及过去恒大的多元化探索,其对多元产业的选择标准已然明了。

而正是根据这个标准,恒大经过前9年的调研和探索进入了旅游产业,因为它“将来可以成为万亿的企业”,并打造了两个填补世界空白的拳头产品,一个是恒大童世界,另一个是恒大水世界。

同样的,许家印经过调研探索后认为,大健康产业也可以做成万亿的企业,他通过在全世界调研,再结合中国的健康养老和养生,已经推出了“恒大养生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契合中国的健康养生养老的发展,也做到了填补世界空白。

近期动作频频的新能源汽车同样如此,许家印认为,汽车产业可能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同时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非常巨大。谋定后动,恒大在2019年先是并购了瑞典NEVS、与超跑巅峰品牌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获得了世界先进的整车研发制造能力,然后入主了卡耐公司,获得了日本顶尖技术和世界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不久前又入主了荷兰e-Traction,自此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产品已经量产并在国际得到广泛应用。再加上稍早前入股广汇集团掌握了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已经构建完成。

“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对于做好恒大的多元产业,许家印显然已有十足的信心。

许家印现场还正式宣告,恒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未来五年内,恒大不会再涉足其他大产业。

许家印: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解决五大制约瓶颈

财报发布会现场许家印表示,恒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非常的看好,布局和步子迈的非常扎实,决心也非常大,相信一定可以成功。面对记者的提问,许家印比较详细得介绍了恒大造车的进展和布局。以下内容整理自许家印发布会发言实录。

许家印表示,“首先,我们缺乏汽车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因此我们并购了瑞典NEVS,它是继承了瑞典萨博汽车核心技术的一流车企。同时,我们与世界顶级超跑品牌科尼赛克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最顶级的新能源汽车。

“第二,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是电池和电机。电池方面,我们收购了卡耐公司,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日本动力电池技术。从而解决了新能源整车制造的第一个瓶颈。

“第三,电机技术方面,我们收购了荷兰的轮毂电机公司,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多数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经过减速箱,再经过传动系统,最后到轮毂。轮毂电机直接在轮毂上,无论是动力传输还是制动效率都大大提升。我们收购的轮毂电机技术和生产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

“恒大既然选定新能源汽车这一大的战略市场,就一定要做好企业,必须做到产品品质世界一流。高端制造业,必须要有高端的技术。我们拥有了瑞典领先的整车制造技术、日本先进的电池技术、荷兰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恒大下达决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就下定决心解决发展瓶颈,做到技术一流、产品一流。我们的生产基地,生产线必须是世界最先进的,厂房要由世界级的建筑大师建造,打造地表建筑。

“第四,恒大参股了世界500强的广汇集团,它拥有最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等于打通了销售端。

“第五,恒大已经经过一年半研发,已经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充电平台,解决社区充电难的问题。业主把车辆停在小区停车场,扫码充钱充电,就会在夜间供电波谷的时候充电,解决了白天电价高的问题,也解决了社区供电容量不够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书睿
许家印 造车新势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