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为华为P30 Pro供应屏幕,股价不反映公司实际价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8 17:22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无论是华为、三星等折叠屏手机上个月引发的关注,还是华为日前发布的P30系列所激起的讨论,“屏幕供货商是谁”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27日下午,京东方举行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京东方透露,华为Mate X、P30 Pro的柔性OLED显示屏均为该公司的产品

除此以外,京东方还回答了诸如柔性OLED良品率、面板出货量、生产线产能、企业研发投入、专利数量等外界关注的问题。

目前市场价格没有能够真实地反映出京东方的实际价值。”该企业在回应股价表现时指出,“一定会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企业经营好转后,坚持将当年可供分配利润中不低于40%用于股东分红,回报股东。”

华为P30 Pro手机 图自视觉中国

26日,华为发布了备受关注的P30及P30 Pro手机,但是余承东并未披露两款手机的屏幕供应商。

次日,京东方在业绩说明会上对投资者表示,P30 Pro使用的正是其提供的柔性OLED产品。

不过该公司同时坦言,较为低配的P30采用的是刚性OLED,而京东方目前没有此种屏幕的产能。言下之意,P30屏幕的供应商另有他人,至于是不是外界传言的三星,京东方没有正面回应。

上月,华为推出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引起热烈反响。京东方27日向投资者再次确认,这款手机的屏幕也来自京东方。

华为Mate X手机 截图自华为网站

对于两家公司的合作,投资者显然不止把目光放在手机上,有人提到了市场传言的“华为电视”。

尽管京东方表示无法回复相关问题,但该公司列出了做自有品牌电视的三大考量:一是盈利性,能否带来利润成长;二是创新性,能否给客户带去创新体验;三是战略协同性,能否更好地发挥已有能力价值。

另外,对于近期传闻的被纳入苹果供应链一事,京东方同样表示不予置评。

去年出货1.8亿片,市占率超50%

在柔性OLED大热之际,不少媒体称京东方柔性产品良率提升缓慢,有说经前期努力从10%上升到目前的30%。京东方则否认了这个数字的真实性,表示实际良率要高得多。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提及,半导体显示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市场需求不振导致全尺寸产品,特别是电视显示屏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柔性AMOLED市场扩张未达预期、产能快速释放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即便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京东方2018年在上述五大主流市场的市占率,均位列全球第一。

就具体数字而言,该公司去年在海外市场累积出货超1.8亿片,市占率超50%。其中,一线品牌客户接收了超过270万片柔性产品。

京东方的柔性屏产品 图自视觉中国

京东方还预计,今年柔性OLED的整体出货量为3000万片,但由于看好市场走势,该公司称会尽最大努力抢占市场,力争实现5000万目标。

今年年初,有韩媒曝料称,韩国将限制OLED设备的出口,有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

京东方则打消了这种顾虑,表示其OLED产线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其中,B7项目已进入正式量产出货,今年一季度预计将出货柔性手机屏幕超过400万片,B11项目第三季度也将进入正式量产,随着产能的释放和良率的提升,盈利能力也将同步提升

研发投入加大,专利授权激增

另一方面,京东方还披露了一系列重要的数字。

2018年,该公司在研发上投入72.38亿,同比增长3.82%,占营收比重7.45%,全年新增专利申请9585件,其中海外专利申请超38%,OLED、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领域专利申请超4000件,新增专利授权超4800件,其中美国授权超1600件。

美国商业专利数据显示,京东方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排名由2017年第21位跃升至2018年第17位。该公司表示,将持续保持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确保全球技术和专利的核心竞争优势。

25日,京东方发布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净利润同比下跌超50%。此后的两天,该公司股价分别下跌4.94%、1.30%。

有意思的是,有投资者在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抱怨道,自己持有京东方股票已超过10年,全部身家都“押在”该公司上,但没有获得任何的价值投资收益。

对此,京东方回应表示,对投资收益问题深感抱歉,已经注意到大股东减持问题,一方面会加强与大股东的沟通,另一方面正在积极寻找、引入长期战略投资者,以改善股东结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京东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