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债纳入全球主流指数,预计7000亿美元资金将流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04-01 19:13

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意味着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业内预计,全面纳入指数将为我国带来至少7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彭博公司表示,具体纳入工作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初始比重为中国债券在指数中应占比重的5%,之后每个月会再增加5%,20个月完成全部纳入。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专家表示,我国债市首次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到中国债券市场,增加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国内债市带来持续强劲的配置力量。业内预计,全面纳入指数将为我国带来至少7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此外,摩根大通、富时罗素也表示旗下主要债券指数考虑将中国纳入。其中,富时罗素表示将于9月宣布是否将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券纳入其主权债务的旗舰指数中,并表示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进行对中国信用债的考量。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速。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表示,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和境外投资者投资交易中国的债券,完善了多项政策安排,包括投资渠道、税收、会计制度、资金汇兑、风险对冲等。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加速,对外资的吸引力也明显增强。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债券市场余额为86万亿,在全球债券市场规模中排在第三位。2018年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增加了380家,达到1186家,境外投资者所持中国债券占比从1.6%提高至2.3%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参与度尽管相对较低,但是正在逐渐提高。对国际投资者来说,市场更加规范透明、信息共享等因素都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表示,尽管债市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但当前境外投资者对于投资境内市场仍存在一些顾虑,例如缺乏完善的外汇风险对冲工具。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将重点创造条件,提供足够对冲工具,使各类投资者能够有效对冲和管理风险。

责任编辑:童黎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